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0日21:5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20日宣布,现任总统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记者汪强 穆东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20日宣布,现任总统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法兹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代表改革派阵营的鲁哈尼得票率为57%,此前被视为鲁哈尼最大对手的保守派宗教人士莱希得票率为38.5%。剩余选票为其他2名候选人获得。

据统计,共有逾4100万选民参加了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投票率超过70%。由于投票人数超出预期,投票截止时间3次更改,从原定的当地时间19日18时延至24时结束。

鲁哈尼获胜后,数以万计的支持者纷纷走上德黑兰街头,其中包括不少年轻人,他们高举鲁哈尼头像,呼喊改革口号,庆祝鲁哈尼胜选连任。

鲁哈尼一直以温和务实的作风著称。在2013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承诺结束伊朗在国际社会中被孤立状态、创建更自由社会的鲁哈尼以绝对优势当选。在他力主之下,伊朗重启核问题谈判,并于2015年7月与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这成为他赢得本届总统选举的重要筹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正处于开放与封闭、温和与强硬、改革与保守等多重矛盾交汇的敏感节点上,伊朗此次总统选举后的政策走向对于整个中东乃至世界都有重大影响。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赢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获胜,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赢得选举。选举结果公布后,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最终获胜者还须得到伊朗最高领袖的任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