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经观察:中美深化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财经观察:中美深化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0日08:4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较2015年猛增两倍,且远高于美国对华直接投资。

新华社记者高山

洛杉矶(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较2015年猛增两倍,且远高于美国对华直接投资。

从“单行道”到“双行道”

这份研究2017年中美直接投资趋势的报告说,中美双边投资已从过去美国对华单向投资的“单行道”驶入中美双向投资的“双行道”。同时,中企在美直接投资呈现出投资金额增长迅猛、投资范围不断拓展及资金来源更加广泛等特点。

自2010年以来,中企在美直接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达到155亿美元,2016年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达到创纪录的460亿美元。而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在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峰值后,近年年均投资保持在130亿美元左右,2016年约为138亿美元。

从投资范围来看,2013年之前,中企在美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而2016年,中企在美投资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其中,商业地产、消费产品和服务、信息通信技术、运输以及娱乐等行业吸收了大部分的中国投资。

从投资地域来看,中企在美投资从美国沿海城市向西北部、南部以及中西部的广大地区迅速拓展。

从投资主体来看,过去国有企业一直主导中企在美直接投资,但近年来,民营企业在美投资迅速增加,已成为中企在美投资的主力军。2016年,民营企业投资占到中企在美直接投资总额的79%。

为美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随着中企在美投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本土化发展策略为美国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国企业目前在美国雇佣超过14万美国人。

以比亚迪在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投资的电动大巴工厂为例,短短3年多时间,工厂雇佣的当地员工数量增加到了500多人,赢得了当地政府、社区和民众的支持与赞赏。兰开斯特市政府官网上刊登着市长这样的感言:“通过与比亚迪不断发展的伙伴关系,兰开斯特增加了急需的就业,经济得到极大发展。”

在俄亥俄州莫瑞恩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通用汽车公司关闭了莫瑞恩工厂,数千名员工失业。如今,中国福耀集团让这片废弃的厂房重获生机,将其改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

专家指出,中国投资解决了美国大量劳动力的就业,特别是福耀、比亚迪等中国企业在美国相对落后地区的投资,对就业的支持意义更加凸显。

深化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市场广阔,经济互补性强,未来投资合作潜力依然巨大。

他说,不久前,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早期收获,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共识,这些领域恰恰是双方最关心、也最能体现各自优势的领域。中美双方应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1994年进入美国市场的万向集团目前在美国拥有28家制造工厂、100多家公司,是美国中西部最大的中资企业,雇佣了约9000名本土员工。

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说:“中美经济的互补性远比我们想象的大。”作为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万向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并购了多家同行业美国破产企业。正是靠着中美经济互补性这一“魔术棒”,这些被万向并购的破产企业在较短时间内便重新焕发了生机。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美中深化投资合作,受益的不仅仅是两国经济,更重要的是可以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没有其他任何一种商业合作方式会比投资更能让美中双方结合得更紧密”。

荣鼎集团联合创办人丹尼尔·罗森说,考虑到中美两国的经济体量,2016年的数据绝不会是双向投资纪录的终点,未来双方投资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参与记者:王乃水、杨士龙、高攀、王文、江宇娟、秦朗、徐静)(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