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调查:因经济数据改善 欧银9月前或暗示撤出QE

调查:因经济数据改善 欧银9月前或暗示撤出QE

汇通网2017年05月19日09: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路透周四(5月18日)公布的一份5月11-17日间进行的分析师调查显示,尽管欧洲央行并未上调通胀预期,其可能在9月前暗示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因经济表现有所改善。

路透周四(5月18日)公布的一份5月11-17日间进行的分析师调查显示,尽管欧洲央行并未上调通胀预期,其可能在9月前暗示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因经济表现有所改善。

在回答相关提问的43位受访分析师中,有31位称,欧洲央行将在9月前暗示缩减月度购债规模,其中六位预计,欧洲央行最早下月行动。在被问及什么因素可能会触发欧洲央行暗示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分析师称经济数据稳健是主要因素。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分析师Marius Gero Daheim表示,欧洲央行6月记者会时对前景的表述料将更加均衡,届时管委会成员讨论退出策略将得到确认;9月召开管委会会议时,预计将获得更多细节。

欧洲央行目前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大多为债券,因此过去几年,欧洲央行迅速扩大了资产负债表。

调查中大多数的受访者表示,尽管欧洲央行并未修改数据,但在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大选后,欧洲央行对欧元区和法国的看法更加乐观。

北德意志州银行(NORD/LB)的Christian Lips表示 “前景并未因马克龙的胜选而有所改变。这是我们的基本假设情景。尽管外界非常担心勒庞(Marine Le Pen)会胜出,但我们一直认为,这不过就是交易风险而已”。他是路透去年对欧元区经济数据调查中最精准的预测者。

其进一步认为,通胀压力低,可以让欧洲央行非常平顺且缓慢地调整扩张性政策。

现实打脸?欧元区通胀依然不那么给力

虽然欧元区通胀有了足够的上升,几乎让每个人都相信通缩威胁已消退,不过实际通胀预期总体上依然不振。

根据路透调查,欧元区通胀率料将保持在欧洲央行2%的目标之下,至少至2019年。对今年平均通胀率的预估为1.6%,2018年和2019年料分别为1.5%和1.7%。调查中对今年通胀率的最高预估是1.9%。对包括季度均值在内的通胀预估介于0.6-2.9%。

此外,在37位回答有关法国经济前景的附加问题的分析师中,有近四分之三表示,他们也没有调整对法国增长前景的预测,但大多数感觉更加乐观。

机构Pantheon分析师Claus Vistesen表示,风险显然偏上档,但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确马克龙能否推进改革。

马克龙赢得了法国总统大选,他希望通过加强与德国的联系,深化对企业有利的欧洲一体化。过去一周针对逾80名分析师的最新调查预计,今年余下时间法国经济料按照0.4%的季度增幅增长。

本周二(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第一季较前季增长0.5%,凸显出对该地区经济的乐观情绪。当前欧元区经济表现比英国和美国都要出色。欧元兑美元因此上扬突破1.10,创下2016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之后进一步突破1.11。

本月之前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外汇策略师对欧元兑美元汇率的预估值提高到了六个月高位,因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上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