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齐巴卡拉姆:伊朗大选结果取决于“摇摆选民”

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齐巴卡拉姆:伊朗大选结果取决于“摇摆选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09:5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齐巴卡拉姆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即将举行的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在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展开较量,其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人数约3000万的“摇摆选民”是否参加投票。

新华社记者汪强 穆东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齐巴卡拉姆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即将举行的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在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展开较量,其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人数约3000万的“摇摆选民”是否参加投票。

伊朗总统选举将于19日举行,选民将在4名候选人中选出新总统。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伊朗大选将是改革派现任总统鲁哈尼和保守派宗教人士莱希之间的对决。

齐巴卡拉姆指出,伊朗合法选民约有5500万人,其中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坚定支持者人数分别约为1500万和1000万,另外3000万选民属“摇摆选民”。

据他介绍,鲁哈尼的支持者多为世俗化人士,而支持莱希的人大都是宗教保守人士。如果投票率较高,即“摇摆选民”踊跃参加投票,那么鲁哈尼的获胜几率将增加,因为这些选民大都倾向世俗化,支持改革派候选人。

齐巴卡拉姆说,有鉴于此,鲁哈尼一反2013年参选时所表现的“温和保守派”形象,在此次竞选中激烈反击咄咄逼人的保守派候选人,目的就是推动“摇摆选民”积极投票。

在他看来,鲁哈尼拥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且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与国际社会达成了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国际社会逐步解除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因此鲁哈尼获胜几率更大。而莱希长期在司法系统任职,缺乏行政管理经验,在伊朗政坛属于“后起之秀”,且他在竞选期间并未提出一个清晰的执政计划,其内政外交政策理念的不明朗可能影响其选情。

在鲁哈尼力主下,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和伊朗经过近两年的马拉松式艰苦谈判,在2015年7月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放弃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

齐巴卡拉姆认为,如果鲁哈尼成功连任,那么他将延续过去4年的对外政策,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如果莱希上台执政,伊朗可能采取前总统内贾德时期的对外强硬立场,加大对叙利亚和也门事务的介入,与美国对抗,甚至可能影响伊核协议的落实。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简单多数获胜。选举结果公布后,胜出者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还须得到伊朗最高领袖的任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