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人工智能是未来风向标 谷歌I/O大会重心偏移

人工智能是未来风向标 谷歌I/O大会重心偏移

TechWeb2017年05月18日15: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去年谷歌也大量提到了AI也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内容,不过去年还是比较委婉的,没有明确将它放在主角的位置上。但今年不一样,他的重要程度完全超越Android O,甚至用了“mobile first to AI first”的宣传语,可见分量之重。

谷歌I/O大会在今天早上在各大科技网站刷屏,作为最重要的大会它往往能够反映出未来谷歌的发展方向并且能够提前公布一些产品和内容,以帮助开发者更好的理解谷歌和用户。以往I/O大会上Android新系统版本是绝对的重点产品,但今年事情似乎有所变化。

Android O功能升级不多 注重体验调整

以往谷歌Android系统是I/O大会的重点产品,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数据,现在谷歌Android平台已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80%以上的份额,甚至有望达到90%,大有一统天下的气势,官方宣布采用该系统的设备已经超过了20亿台。虽然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Android系统与苹果iOS分庭抗礼,但实际上苹果资深设备的局限性导致他们不可能超过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

或许是已经拥有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谷歌开始着重优化体验,而不是功能上的升级和拓展。今年夏天Android O系统将会推送,这次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是“流畅体验”“核心功能”。

地图、Netflix、浏览器中的视频等将支持安卓O画中画功能,随后还会有更多应用支持画中画,相当于另一种形态的多任务处理,这是流畅体验的一部分。带来了更加智能化的信息填充系统,未来不仅仅是Chrome中的表格信息,App中的信息也可以自动填充了。降低了复制粘贴这样操作的次数,提升了手机工作的效率。

核心功能部分,主要是系统底层进行的调整和优化。谷歌更强调电池续航、安全性、启动时间和稳定性。安全性方面,Google Play商店采用机器学习,每天都会扫描500亿次应用程序,告知你手机上的App已经经过扫描,让安全性更具可视化。谷歌给出的数据是,在Pixel上,Android O的启动时间是上代的一半。Android O的运行也会更加高效,保持闲置后台回收。

整体来看,功能上的升级并不多,主要是底层优化和使用体验上的提升。

推出Android Go

这个产品是谷歌大OS战略当中的一小部分,我们都知道尽管Android系统如何优化还是太过于庞大冗余了,对于我们和欧美发达国家的手机产品来说是可以游刃有余的应用,但一些新兴市场更关注廉价低端设备,所以对于系统的流畅度体验要求更高。印度就是很好的例子,Android用户甚至超过了美国本土,而且设备以廉价为主,硬件不强,需要更简洁优化的Android系统。

Android Go就是这样一个系统,它专门为1GB运存或以下设备服务,系统UI和内核将使用较少的内存。软件也会根据限制流量调整,还有多语言适配,甚至连应用市场都会特别定制,其中的应用的Apk大小会受到相当的限制。

当然了,这个系统更像是一个过渡产品,有点类属于Windows RT和Windows标准版的区别,未来随着市场升级应该会逐渐取消。

人工智能是绝对主角

去年谷歌也大量提到了AI也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内容,不过去年还是比较委婉的,没有明确将它放在主角的位置上。但今年就不一样了,他的重要程度完全超越了Android O,甚至用了“mobile first to AI first”的宣传语,可见分量之重。

去年AI领域是植入到手机系统和产品当中的,今年AI直接作为主要突破口,同时谷歌强化了自身在生态层面的布局。可以看到下半年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的产品都会以AI为主,建立围绕AI技术的生态圈。

我们都知道,AI这个领域本身是非常宽泛的,在美国主要涉及到AI内容的区块被分为三块,分别是语音交互、图影像技术、机器深度学习。这三块也是我们见到产品最多的地方,比如亚马逊的Echo、苹果Siri就属于第一种,图像技术在国内比较流行,包括美图秀秀、商汤科技等等在内的企业都关注这一领域,而机器深度学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法狗,曾经横扫中韩围棋高手。

Google Home之于Assistant

谷歌的Assistant是语音交互技术的典型代表。从计算机的交互来看,桌面到手机,最大的变化是从鼠标键盘到触摸;接下来的交互变化,会从触摸到语音和图像识别。亚马逊推出的Echo引起了强烈反响就因为它踩到了历史的十字线上,苹果似乎也打算给Siri推出一款硬件,而且配备了触控屏幕,相信在WWDC上就能见到。

而谷歌打来的是Google Home硬件,它的理念和亚马逊Echo差不多。在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已经很高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识别之后的语言理解以及理解之后能提供的服务。实际上一些早教机器人智能音响系统都是类似的理念,只不过谷歌作为一加拥有海浪数据的跨国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设备将会更加隐蔽,识别能力和反馈将会更高效精准。

Google Lens

这个技术的最终表现也是通过Assistant实现的,但它却是图像影响识别技术的代表作,和静态识别技术不同,他能基于人工智能自动学习和完善,已达到精准认知。

这款产品是举例来说,当摄像头识别一家商店的时候,可以提供关于这家商店的更多信息;通过识别你上传至Google Photos里面的照片,自动分享给特定的群组或者主动提醒某些照片适合分享给谁,比如父母可以共享一个相册,无论谁拍了子女的照片,都会自动归入这个相册。

写在最后

当然了还有深度学习,其实这些技术和内容要想实现不断迭代和进化,都需要深度学习的能力,所谓深度学习是指让机器具备一定的自我学习能力和逻辑。阿法狗已经完美的展现了深度学习的强大和高效,当然刚才提到的图像AI技术和语音AI技术都需要深度学习的支持,这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实际上真正的人工智能需要这三者相互结合才能有更好的体验。

对于谷歌来说Andorid系统虽然已经几乎占满了终端市场,但这绝对不意味着科技前进的步伐会停下来。未来的操作系统将会是更加立体多维度的输入和输出,而谷歌在这次I/O大会上说描述的,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的蓝图。或许这次I/O大会在未来会被视作终端革命的分水岭。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