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高盛:巴西金融科技的潜力很大

高盛:巴西金融科技的潜力很大

腾讯财经2017年05月18日11:22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高盛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巴西正在经历一轮很有可能吞噬该国庞大且遥不可及的银行所占市场份额的金融科技增长。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内巴西20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应该会创造大约240亿美元的营收城池。

据CNBC报道,高盛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巴西正在经历一轮很有可能吞噬该国庞大且遥不可及的银行所占市场份额的金融科技增长。

这份名为《金融科技巴西时刻》的研究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内巴西20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应该会创造大约240亿美元的营收城池。报告发现,支付、贷款和个人金融是很有前景的三个领域,保险也很有前景。

报告指出,金融科技突破对巴西的影响,预计会比对很多其他国家的影响更大,因为巴西的银行部门高度集中。

这份报告的作者Carlos G. Macedo、Marcelo Cintra、Steven Goncalves以及Nelson Catala写道:“我们认为,巴西金融系统是极为容易受到影响的。”

高盛的经济学家们表示,巴西的“寡头垄断市场结构”——五家大银行(除了发展银行之外),持有贷款总额的84%。《金融科技巴西时刻》指出,在零售分支银行业务,五大银行占据了90%的分支,2017年该比例为71%。这说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个市场变得更加集中了”。

相比之下,在美国,五大银行旗下分支仅占所有银行分支总数的20%左右。在印度,这项比例轻微超过30%。在土耳其,这项比例不足30%。墨西哥和俄罗斯的金融系统也不像巴西这么集中。

报告称,“我们认为,这种独一无二的市场结构导致金融科技对巴西的影响比对其他发达市场的更大。”

据报道,针对巴西金融科技企业的风险资本投资一直在增长。私募股权企业也很重视巴西金融科技企业。3月份,美国私募股权公司Advent International收购了Easynvest的少数股份。

巴西精品顾问Greenhill & Company的执行董事Isaias Sznifer指出,“我们认为,未来的空间很大。”

在《金融科技巴西时刻》亮相前,巴西金融服务部门已经出现了一桩大交易。上周,这个国家最大的银行之一——Itaú Unibanco Holding同意斥资大约20亿美元,收购独立金融服务和经纪公司XP Investimentos的少数股份。

高盛经济学家指出,当迅速上行的挑战者赢得立足之地时,巴西银行业预计不会自鸣得意。

报告还主张,巴西金融科技企业的增长将导致贷款利差和银行费用减少。报告称,“我们认为,金融科技的增长,可能会迫使现有银行斥巨资投资信息技术,旨在削减成本和提高效率。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金融科技的影响。”

经济学家指出,“虽然我们预计十年内现有银行将会失去市场份额”,但是影响应该不会是“危险的”,“我们认为大型零售银行虽然会遭遇市场份额流失和价格压力,但是增长或获利性不会承受重压。”

据报道,在报告中,高盛提到了巴西金融创新服务提供商Nubank。

Nubank创建于2013年,提供数字信用卡服务。2013年,该公司完成首次筹资,

成功收获8000万美元D轮投资。本次投资由DST Global领投,Founders Fund, QED Investors, Redpoint, Ribbit Capital, Sequoia和 Tiger跟投。Nubank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快人员队伍建设,拓宽产品线,Nubank还计划推出一个汇报项目并增加更多信用产品服务。

这也是Nubank进行的第六轮投资。截至目前,Nubank融资总额已经突破1.78亿美元。当时,硅谷巨头Sequoia Capital是投资人之一。自那以后,Nubank又进行了数轮融资,投资人包括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旗下Founders Fund和俄罗斯企业DST Global。(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