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火速就职一周 文在寅开启变局

火速就职一周 文在寅开启变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7日15:47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过去7天里,无过渡就上任的文在寅火速提名国务总理、改革青瓦台机构、展开“半岛外交”……其一系列动作用一个关键词概括就是:变局。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姚琪琳

首尔(CNFIN.COM/XINHUA08.COM)--5月17日,韩国新总统文在寅就任整一周。

在过去7天里,无过渡就上任的文在寅火速提名国务总理、改革青瓦台机构、展开“半岛外交”……其一系列动作用一个关键词概括就是:变局。

塑造“光化门总统”形象

文在寅10日在就职仪式上说,他将“开启统合与共存新世界”,同时表示自己“将走出青瓦台,开启'光化门总统时代’”。上任一周,这位新总统在内政方面提出的种种措施,都在着力表明新政府与前任的不同之处。

一是融合。接连的弹劾大战和总统选战让韩国面临意见分裂、左右相争,文在寅上任后面临的首要课题就是促进国家团结、恢复国民信任。上任第一天,文在寅与各大在野党高层会面,表达合作意愿。同时,他提名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为国务总理,舆论称此举体现了“社会融合”以及“公正用人”。

二是开放。前总统朴槿惠因为封闭执政、少与人沟通而广受诟病。文在寅竞选时提出把总统府从青瓦台搬到光化门广场政府大楼,展现出开放、与民沟通的姿态。上任第三天,文在寅决定把自己在青瓦台的办公室从本馆迁至秘书楼,也旨在表明重视与助手们沟通,开放式执政。

三是惠民。文在寅在上任第一周内宣布多项举措,表明自己落实竞选承诺、改善民生的态度。他下达的首个指令是设立就业岗位委员会,同时还设立了就业事务首席秘书,体现其对增加就业的重视。韩国企划财政部12日发布文件,表示将通过追加预算创造就业岗位。

《韩国先驱报》评论说,新总统“手捧托盘”在青瓦台员工食堂内就餐、与助手手持咖啡同行交谈等形象,毫无疑问与之前的领导人形成鲜明对比。

安保外交体现新思路

文在寅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上任,从就职后的一系列外交安保动作来看,他把应对半岛问题当做上任之初的头等要事和整个外交活动的主线。

文在寅在上任头几天先后与多国领导人通电话,几乎都谈到了半岛核问题。青瓦台15日公布了计划派往中美俄日4国的特使人选,这4个国家都是六方会谈参与方。

在就职讲话中,文在寅几乎把所有外交安保施政思路都放在推动半岛和平的背景下,其提名的重要幕僚之一——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也被认为深谙朝鲜事务。

在半岛核问题上,文在寅初步表现出与前任政府不同的应对思路,更加重视对话方式,意在促进南北关系缓和。在10日的就职仪式上,文在寅公开提及,如果条件允许,他愿意访问平壤。在青瓦台官员16日与到访的美国白宫高官的会谈中,双方就朝核问题表示,将采取制裁和对话等各种手段并探索“果断且实用”的方案,这些措施与韩国前任政府的立场有明显不同。

此外,新政府还对前任政府一些受民众质疑的外交政策表现出不同态度。文在寅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时,明确提到韩国民众目前在情感上无法接受两国之前签署的“慰安妇”协议。韩国媒体解读,文在寅是在暗示,可能会与日方重新协商遭到大多数韩国人反对的这一协议。

另外,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12日提出,将推动国会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问题召开听证会,并呼吁中断部署“萨德”。

求新求变应对挑战

文在寅上台首周的表现让不少韩国民众看好这位新总统的执政前景。

韩国民调机构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将近四分之三参与调查的选民对文在寅的执政前景表示乐观,尤其是20岁至29岁年龄段的年轻人中,有超过80%的受访者看好文在寅。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文在寅在执政道路上将面临至少三个难关。

韩国国会计划本月底审议国务总理人事任命,这将是文在寅能否获得国会各党派配合的第一次试水,也是他要闯过的第一关;朝鲜半岛局势复杂难测,能否及时应对突发状况、顺利促成韩朝对话,这是第二关;由于内阁尚未组建,新政府目前还未就经济发展提出系统性的措施,文在寅下一步能否拿出行之有效的振兴经济和增加就业的政策,是其面临的第三关。(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