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津巴布韦降低财政赤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津巴布韦降低财政赤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7日09:1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表示,津巴布韦经济今年有望实现增长,但津政府应控制财政支出,减少赤字,以避免加剧现金短缺和造成通货膨胀。

新华社记者张玉亮

哈拉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表示,津巴布韦经济今年有望实现增长,但津政府应控制财政支出,减少赤字,以避免加剧现金短缺和造成通货膨胀。

日前,IMF派遣团队对津巴布韦的经济和财政状况进行考察。该团队16日发表声明说,随着农业和采矿业的复苏,津经济今年有望实现增长,但该国较高的财政赤字水平可能对这一复苏势头造成影响。津政府应当采取行动,将财政赤字降至合适的水平。

IMF团队负责人安娜·科罗内尔说,上一年度严重的干旱和相对缓慢的经济改革举措导致津政府财政支出高企,赤字严重,加剧了该国的现金短缺。

“目前津政府已采取一些措施减少赤字。在此基础上,津巴布韦还应该扩大开放,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并建立稳定的法律和监管框架,以减少政策不确定性,推动经济增长,并确保增长能够普惠弱势群体。”科罗内尔说。

2009年,津巴布韦在经历恶性通胀后弃用津元,转为流通美元等外币。2015年下半年以来,经济低迷和贸易收支恶化使得外币供应短缺。为遏制外币流出并保障流动性,去年11月以来,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先后发行了2元和5元面额的债券货币,与美元等值并仅在境内流通。债券货币发行近半年来,津境内现金短缺的状况并未得到缓解。许多银行都下调了每日取现额度,这迫使人们每天在银行前排起长队等待提取美元现金。

受农业大幅减产、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影响,2016年津巴布韦经济仅增长0.4%,创2009年以来新低。今年年初,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津经济2017年有望增长3.8%。(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