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马克龙执政开局挑战多

马克龙执政开局挑战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6日15:46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马克龙上任后面临法国议会选举和欧盟建设两大考验,还有推动劳动法改革和加强反恐等难题,这一系列挑战将成为检验马克龙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新总统马克龙15日迎来正式施政首日,他当天任命了新总理,并前往德国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上任后面临法国议会选举和欧盟建设两大考验,还有推动劳动法改革和加强反恐等难题,这一系列挑战将成为检验马克龙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议会选举胜算几何

根据法国政治制度,在国民议会占多数席位的政党负责组阁,这意味着只有在今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马克龙才真正具备推行新政的必要条件。

为赢得议会选举,马克龙及其团队早在今年1月就宣布开始召集议会选举候选人,并明确提出欢迎虽无担任议员经验,但有才华、真正希望变革的人士参选,还允许加入者不脱离原来的政治组织等。从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日前公布的候选人名单看,其中95%的候选人都没有担任过议员。

对于主要竞争对手、右翼的共和党,马克龙采取了“制造分裂”的策略。15日,政治生涯起步于左翼社会党阵营的马克龙任命来自共和党的菲利普为总理,激起共和党内不同声音。

目前来看,议会选举的形势在向着有利于马克龙的方向发展。

首先,总统选举结束后,原先执掌议会多数席位的社会党陷入分裂,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领导团队也由于政治主张分歧出现分崩离析的迹象,这两派或许难以对马克龙构成威胁。

其次,选民对马克龙支持率较高。法国民调机构ELabe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希望马克龙获得议会多数席位,48%的受访者希望他能进行深度改革,带领法国走出困境。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吕克·鲁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形势看似有利,但“共和国前进”运动诞生仅一年,面对根基深厚的传统政党,不能低估其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困难。

共建欧盟仍待协调

与默克尔会晤后,马克龙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他将“修复法德之间的全面信任”。默克尔则表示:“只有法国强大,欧洲才能运转良好。”她还呼吁,法国的议会选举应该使马克龙能够落实他的主张。这一表态被认为是公开给马克龙“拉票”。

马克龙一向力挺欧盟建设,并强调修复前任奥朗德政府时期有所疏远的法德关系,以发挥两国在推动欧盟建设方面的核心作用。马克龙鲜明的挺欧和亲德立场受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默克尔的欢迎。

虽然共建欧盟的目标一致,但马克龙重整欧盟的一些具体主张未得到德国认同。比如,对于马克龙提出的设立欧元区财政预算的主张,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一主张在操作上“不现实”。默克尔15日也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会做好和法国共同修改涉及欧盟的条约的准备,“但首先我们应搞清楚改革的目标”。

欧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柏林办事处负责人约瑟夫·扬宁在12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执政多年的默克尔极其务实,且受到国内不愿让德国承担更多负担的声音的掣肘,而马克龙意在勾勒欧盟的远景,相信机构改革能够解决欧盟内部的问题。

扬宁说:“德国会密切关注马克龙在法国国内实施的改革,如果这些无需欧盟支持的改革取得成功,德国政界与法国共同开展欧盟建设计划的意愿就会增强。”

两大敏感问题棘手

在法国国内,马克龙目前至少还面临两大棘手难题:劳动法改革和反恐。

前一问题在法国极其敏感。奥朗德政府曾于2016年尝试开展旨在延长劳动时间、激活劳动市场的劳动法改革。结果,改革草案刚公布便引起轩然大波,法国街头运动此起彼伏,持续4个多月。执政的社会党因此在政治上付出了沉重代价。

一向支持经济自由化的马克龙在竞选期间曾多次声称,要尽快改革劳动法。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工会和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等各大工会势力均在不同程度上反对这一改革。巴黎第一大学法学教授让-埃马纽埃尔·雷日前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马克龙不能与工会势力达成妥协,那么“这一改革完全有可能失败,并使马克龙的政治处境变得较为艰难”。

与此同时,法国面临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前以及两轮投票之间都曾发生恐怖袭击或未遂恐袭事件。为加强反恐力度,缺少情报和军事经验的马克龙应当尽快与安全部门和军方建立良好关系。

对此,马克龙也十分清楚。在14日就职当天,他选择乘坐一辆军车而非像前任奥朗德一样乘坐敞篷轿车前往无名烈士墓献花,并特意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短暂停留以哀悼在袭击中殉职的警察,还低调前往军方医院慰问受伤士兵。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希望借此展现低调、务实以及强力的形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