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法媒:缓解“过劳死” 日本政府公布首份企业加班黑名单

法媒:缓解“过劳死” 日本政府公布首份企业加班黑名单

参考消息网2017年05月15日14:2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日前发布了第一份全国用人单位黑名单,对逾300家违反劳动法的企业进行点名批评。目前,东京正加大力度解决臭名昭著的工作时间过长问题。人们认为这一问题是导致“过劳死”的元凶。

法媒称,日本日前发布了第一份全国用人单位黑名单,对逾300家违反劳动法的企业进行点名批评。目前,东京正加大力度解决臭名昭著的工作时间过长问题。人们认为这一问题是导致“过劳死”的元凶。

据法新社东京5月12日报道,劳动省上周发布的这份名单点名批评了数百家企业(包括广告业巨头电通公司以及松下公司的一个分公司)非法延长工作时间,以及其他违反工作场所规定的做法。电通公司总裁去年底因一名年轻员工自杀一事而辞职。这名员工通常每个月加班超过100小时。

这起自杀事件登上了全国媒体的头条,促使政府出台解决方案惩治工作时间过长问题。工作时间过长每年会导致数百人因中风、心脏病突发或自杀而丧生。

劳动省的黑名单是根据公开数据拟订的,名单上的许多企业都是建筑企业,它们被指责违反了安全规定,比如让员工在没有采取适当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作业或是让他们无证操作重型机械。

这份名单也点名批评了东京的十几家企业,称它们在去年10月至今年4月间有过违反劳动法的行为。

今年,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衔的一个工作小组出台了一份计划,要求用人单位的加班时间不得超过每月100小时。批评人士抨击这一上限仍然过高。目前,在业务旺季,日本企业全职员工的工作时间实际远超每周40小时的惯常水平。

加班在许多企业都被视为敬业的标志,但日本工人的生产率低于美国和欧洲同行。

根据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政府调查报告,超过1/5日本企业的员工都因加班而面临死亡的严重风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