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创九年新高:坚挺外需及油价下跌是主因

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创九年新高:坚挺外需及油价下跌是主因

参考消息网2017年05月15日10:4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财务省11日发布的2016年度国际收支速报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综合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收支为20.199万亿日元(约合1777亿美元)顺差,比2015年度增长13.1%,达到发生雷曼危机前的2007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顺差额为历史第三高。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1日报道称,日本财务省11日发布的2016年度国际收支速报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综合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收支为20.199万亿日元(约合1777亿美元)顺差,比2015年度增长13.1%,达到了发生雷曼危机前的2007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顺差额为历史第三高。面向亚洲的出口保持坚挺以及原油价格下跌促使贸易收支的顺差额扩大。整体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额也因此被推高。

日本经常项目收支的顺差额已连续3年超过上一年度。2010年度为18万亿日元出头的经常项目顺差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后骤减,2013年度降至两万多亿日元。由于发生震灾后核电站停止运转,火力发电站使用的化石燃料的进口量猛增。2016年度经常项目顺差恢复到了雷曼危机前的水平。这表明,在坚挺的外需支撑下,日本经济正缓慢复苏。

2016年度经常项目顺差增加主要得益于贸易收支的顺差额扩大。贸易顺差额为5.7654万亿日元,大幅升至2015年度的约17倍,恢复到了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害前的水平(2010年度为8.0332万亿日元)。

原油行情低迷及日元对美元汇率上升导致进口额减少,也为经常项目顺差的扩大作出了贡献。从2016年全年来看,原油价格按日元计算下跌了10%以上。面向亚洲的出口等也保持坚挺。另一方面,从海外企业获得的分红和债券利息等反映日本企业海外子公司盈利情况的第一次所得收支的顺差额同比减少13.7%,为18.0356万亿日元。受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政权上台前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汇率行情偏向日元升值等影响,从海外获得的分红减少。

反映运输、旅游和金融等服务交易收支情况的服务收支出现1.5058万亿日元逆差,逆差额扩大1531亿日元。由于日元升值,日本企业与海外企业交换的知识产权等使用费收入按日元换算的金额减少。

服务收支中,随着访日外国游客增加,旅游收支创下了1.2789万亿日元的顺差。

日本财务省当天发布的2017年3月单月的经常项目收支为2.9077万亿日元顺差,同比下降2.2%。因为旅游收支的顺差额缩小,服务收支的顺差也随之减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