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消费市场腹背受敌 英银求稳

英国消费市场腹背受敌 英银求稳

汇通网2017年05月12日08:3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通胀报告表示,英国家庭支出放缓速度快于预期,消费者已经并正在继续经历着实际收入缩水和物价高企这一两头拧的窘境。英银还坦言,4月英国新车登记数量剧烈下挫,零售市场表现得十分疲弱。英国工薪阶层消费能力呈现出大的滑坡。

周四(5月11日),英国央行公布新一期利率决议,分别以7-1和8-0的投票比例维持基准利率0.25%和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双双符合预期。

老鹰派孤掌难鸣

本次投票呼吁加息的依然是委员Kristin Forbes。此人向来以鹰派著称,在3月份的政策会议上,Forbes就举手提议加息,打破了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了逾半年时间的统一战线。(汇通网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通常为9人,前委员Charlotte Hogg因未能及时通报亲属在著名投行任职,违反相关执业守则,遂在3月份被迫辞职,委员会成员暂时降为8人。)

彭博此前预计,英国央行不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投票支持收紧政策,上次会议投下加息票的Kristin Forbes依然可能成为唯一的另类。

英国央行在随后发布的通胀报告中称,英国2017年GDP增速可能为1.9%,较2月份的预期值下修0.1个百分点。英国一季度GDP环比增幅实际仅录得0.3%,持平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彭博经济学家先前指出,英国央行可能在通胀报告中上调通胀预期同时下调GDP预期。

英国央行求变力不从心

通胀报告表示,家庭支出放缓速度快于预期,消费者已经并正在继续经历着实际收入缩水和物价高企这一两头拧的窘境。英银还坦言,4月份英国新车登记数量剧烈下挫,零售市场表现得十分疲弱。英国工薪阶层消费能力呈现出大的滑坡。

最近几个月,英国通胀水平大幅高企,罪魁祸首要归因于去年公投脱欧之后引发的英镑汇率暴贬,英国进口商品成本被大幅推升,英国民众的不少日常生活用品也需要进口。4月份,英国通胀年率实际录得2.3%,持平前值,该数值为2013年10月以来新高。

通胀报告还称,英国通胀年率将在2017年四季度达到2.8%的顶峰,未来2-3年,通胀平均水平预计分别运行在2.2%和2.3%。以下是英国央行最新公布的未来3年通胀预期扇形图,颜色越深表示未来通胀水平运行于该区域的可能性越大。

贸易量下滑难免

英国央行指出,只要脱欧谈判进程有序顺利推进,英银就有可能通过加息来回应业已上升的通胀压力。但英国全国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研究员预测,在英国脱欧谈判落下帷幕之前,英国央行都不可能动手加息。

该智库认为,英国经济自去年公投脱欧以来表现出乎意料的良好,但市场还是难免担忧,英国与另外27个欧盟成员国的贸易量将逐渐下降,最终难免影响经济前途。

该机构宏观经济建模主任Simon Kirby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除非能够达成过渡性协议,否则英国央行在2019年之前是不可能动手收紧银根的。但现在看起来,达成过渡性协议也还是八字没有一撇。”

卡尼日子显然不好过

3个月前,尽管英国央行行长卡尼预期,英国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都会走高,但他依然认为,英国央行有更多的空间维持鸽派姿态。

如今,卡尼或许已经有更多的理由在加息一事上保持谨慎,包括一季度经济增速疲弱,物价高企消费者压力骤增。虽然有一些决策者对不断走高的物价发出警告,但是面对脱欧和提前大选双重不确定性的英国央行还是缺乏足够的筹码,值得冒险一试。

不断上升的物价好比是给英国家庭主妇的荷包贴上了封条,零售销售数据近来下滑明显。而储蓄的同时减少,意味着民众实际收入下降,英国在消费领域要有大的起色恐怕相当不易。而英国当前的政治环境是不大可能给消费者带来正面希望的。

前英国央行政策委员Sushil Wadhwani本周在伦敦表示:“现在的环境确实比较恶劣,大家就别指望消费或投资增幅能给人以惊喜了。脱欧大潮的巨大不确定性已经并继续向市场袭来,等待和观望恐怕是投资者不得不选择的相对最佳路径。”

投资移动客户端invstr首席执行官Kerim Derhalli称:“在通胀压力和脱欧不确定性萦绕的当下,英国央行贸然出手收紧货币政策肯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英国央行下调GDP增速的做法表明,企业在当前环境下奉行持币为王的策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