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专家说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公允有效

美专家说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公允有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1日16: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世贸组织问题研究专家克里斯蒂娜·戴维斯10日表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公允有效,不仅有助于消除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壁垒,也有利于预防一些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世贸组织问题研究专家克里斯蒂娜·戴维斯10日表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公允有效,不仅有助于消除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壁垒,也有利于预防一些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

戴维斯当天出席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世贸组织研讨会时说,与双边政治压力相比,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消除贸易壁垒方面更加有效。

戴维斯表示,她对1995年至2004年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壁垒研究后发现,美国政府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申诉的贸易壁垒有76%得到解决,而美国在世贸组织以外与其他国家进行的贸易壁垒谈判只有53%得到解决。

戴维斯指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裁决结果具有示范效应,不仅会令败诉的世贸组织成员修改国内政策法律,使之与世贸组织规则保持一致,其他的世贸组织成员也会根据裁决结果对国内政策进行相应调整,这有利于预防一些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行为的发生和减少贸易摩擦。

为提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性,戴维斯建议对世贸组织相关规则更新升级并进行更清晰的阐释,特别是涉及贸易救济调查、环境与劳工保护、国有企业、边境税和增值税等方面的规定。

针对一些国家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出的批评,戴维斯认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总体上是公允有效的,虽然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缺乏争端解决机制会带来更糟的结果。

戴维斯认为,“双边主义”并非解决贸易争端的最佳途径,因为双边谈判经常会将贸易问题与地缘政治挂钩,而不是单纯地根据贸易规则来讨论。另外,如果通过双边谈判将一些非常容易达成的成果都收获后,未来要达成多边贸易协议就失去了一些谈判筹码,多边谈判将更加困难。

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前局长、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乌里·达杜什在研讨会上表示,从目前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来看,美国不大可能退出世贸组织;但鉴于特朗普政府对于世贸组织的批评,中国、欧盟、日本等主要成员应联合起来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确保世贸组织拥有充足的资金正常运转。(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