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高房价令澳洲民众望而却步 “负扣税”将助楼市降温?

高房价令澳洲民众望而却步 “负扣税”将助楼市降温?

汇通网2017年05月10日16:46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分析师表示,澳大利亚长期坚忍的购房者很有可能将对2017年至2018年的新财年预算案中的解决住房负担能力的举措颇感失望。

分析师表示,澳大利亚长期坚忍的购房者很有可能将对2017年至2018年的新财年预算案中的解决住房负担能力的举措颇感失望。

房价令民众不堪重负

周三(5月10日),澳大利亚房贷按揭经纪机构Mortgage Choice的首席执行官John Flavell表示,在解决住房负担能力的九项预算措施之中,至少有三项措施将进一步刺激和扩大需求。

这一住房解决措施包括上调对经济适用房投资的资本利得税补贴,首次置业者拥有税收减免政策,以保障家庭存款和鼓励老年人精简住房规模。

民众的住房承受能力暴跌,陷入困境的货币政策制定者深陷经济缓慢发展和房价飞涨的困境之中,因此,房价愈发成为澳大利亚经济和政治景观中日益严重的问题。

市场研究机构Demographia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悉尼房价中位数是家庭收入中位数的12.2倍。在墨尔本,房价中位数是收入中位数的9.5倍。相对而言,香港房价中位数甚至超过了收入中位数的18.1倍。

房地产数据分析公司Core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悉尼4月房价环比持平,但同比却上涨16.0%;而墨尔本房价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5.3%。

总体而言,CoreLogic公布的房价数据表明澳大利亚4月全国房价环比上涨0.1%,创下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反对党工党政府前副总理斯万(Wayne Swan)周三表示,尽管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抗议,但他仍然认为澳大利亚在房地产领域存在“巨大泡沫”。对于许多澳大利亚人而言,高昂的房价仍令其望而却步;澳大利亚政府部门应该采取全面性措施,以应对负扣税和资本利得税贴现。

“负扣税”政策

新财年预算案只是针对房地产投资者富有争议的“负扣税”政策进行表面修正。

“负扣税”政策将允许置业者借入资金以购买房产,以期按揭还款将高于租金收入,随后以抵消应税收入的“损失”,这一政策将令房地产投资成为一项颇具吸引力的投资选择。

一系列刺激性措施主要源于资本利得税制度,全年持有的投资资产所获得的50%的资本收益是免税的。新财年预算案将解决如何计算“负扣税”费用和扣除差旅费。

值得肯定的是,“负扣税”政策是否将对澳大利亚的房地产繁荣产生很大影响目前尚不清晰。

4月,澳大利亚房地产委员会表示取消“负扣税”政策很有可能至多令房价贬值2%。

FX678援引澳大利亚税务局的数据显示,超过200万的澳大利亚人投资物业,但仅接近130万澳大利亚人将从“负扣税”中获益,但平均税务回扣仅仅8702美元。澳大利亚总人口约2400万人。

分析师表示,其他措施甚至也将可能阻碍房价持续上涨,诸如首次置业者拥有税收减免政策,以保障家庭存款和鼓励老年人精简住房规模。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我们怀疑这些措施将略微有助于扩大房屋供应,但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对房价产生影响。然而,这些措施可能将会抵消日益增长的首次置业需求,市场将更为迅速地对供应作出回应。我们预计这将进一步扩大房地产需求。”

分析师认为这些致力于精简老年人住房规模的措施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国家征收的印花税仍将令潜在的房屋买家望而却步。

事实上,斯万表示帮助首次置业者储蓄存款的措施只是一种“象征性手段”。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