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芝麻开花——波兰青年帕乌卡的中企成长记

芝麻开花——波兰青年帕乌卡的中企成长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15:5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从最初站在流水线旁手足无措,到如今在企业中独当一面,今年36岁的波兰青年乌卡什·帕乌卡在TCL波兰工厂度过了十余年青春年华,在收获自己成长成熟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企业海外经营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

新华社记者韩梅 陈序 石中玉

华沙(CNFIN.COM / XINHUA08.COM)--从最初站在流水线旁手足无措,到如今在企业中独当一面,今年36岁的波兰青年乌卡什·帕乌卡在TCL波兰工厂度过了十余年青春年华,在收获自己成长成熟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企业海外经营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

位于波兰日拉尔杜夫的TCL波兰工厂占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中国在波兰最大的工业制造项目,也是该市最大的工厂。

当新华社记者走进工厂车间时,帕乌卡正在做技术检查。故障排除后,帕乌卡告诉记者,自TCL波兰工厂2004年成立,他就在此工作。“我在TCL工作已经13年,可以说见证了公司的全面发展。”目前,帕乌卡的身份已是TCL波兰工厂工程部经理。

帕乌卡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情景。“我那时20岁出头,是一个毫无工作经验的毛头小伙子,第一次站在生产线旁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工作从跟着中国技术人员学习零部件组装开始。”

如今帕乌卡已经成为一名经验老到的行家。他先后在生产车间、工程管理、售后服务等部门工作过,做过生产线旁的安装工人,也做过工程师和车间负责人。帕乌卡说,每个部门都是锻炼的机会,在初期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差错,但只要认真学习,及时总结,过去的错误都可能成为今后成功的资本。

帕乌卡说,人都是在不断学习、实践中进步成长起来的。自己先是向有经验的中国师傅学习如何处理解决问题,然后通过不断实践,逐渐做到能独当一面。“中国的师傅经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实也证明,知识是在实践中得来的。”

作为优秀员工,帕乌卡先后数次到TCL中国惠州总部进行业务培训。他表示,在中国的学习培训对他个人成长有很大帮助。通过去中国学习,帕乌卡的专业技能、管理知识和岗位职级都有了很大提升。当然,随之而来的是收入与生活质量的大幅提高,说到此,帕乌卡脸上露出幸福的笑意。

TCL是较早进入波兰的中国企业之一。据TCL波兰工厂财务总监唐新闻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特别是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给公司带来了很多便利。“之前,我们将国内生产的零部件从深圳海运到波兰格但斯克需38天,现在通过成都至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运输只需十来天。”

据介绍,TCL波兰工厂2015年生产销售81万台LCD电视,2016年全年生产销售95万台,2017年预计生产销售131万台,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38%,并力争2018年达到200万台。

谈到未来发展,帕乌卡表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公司生产能力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公司生产的产品3天内就可运达欧洲所有国家。“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的收入也将水涨船高,借用一句我在惠州总部学到的中国俗语来形容我们未来的生活,那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狗撵鸭子呱呱叫!”说着帕乌卡忍不住开心地大笑起来。

帕乌卡在TCL波兰工厂十余年的成长是中波合作的一个缩影。据唐新闻介绍,在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入新阶段的大背景下,TCL波兰工厂在发展取得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提供超过300人的就业岗位。像帕乌卡一样很多当地员工得益于“一带一路”项目发展,同时他们也在为中波经贸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