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央行提出大银行合格负债和自有资金最低要求

英央行提出大银行合格负债和自有资金最低要求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09日09:44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日前公布了针对英国大型银行和房屋信贷互助会自身损失吸收能力的要求,即合格负债和自有资金最低要求(MREL)。

英国央行日前公布了针对英国大型银行和房屋信贷互助会(building societies)自身损失吸收能力的要求,即合格负债和自有资金最低要求(MREL)。

英格兰银行称,最新公布的数字将在2020年1月1日成为临时的过渡性要求,最终要求将于2022年生效。根据公布的数据,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集团等四大银行2020年临时MREL要求分别为19.8%、20.0%、19.8%、20.5%,至2022年最终要求为23.6%、24.0%、23.7%、25.1%。

金融危机后,各国政府为避免再度陷入动用财政资金支持大型金融机构的困境,纷纷制定新的监管政策。2016年初开始生效的欧盟银行业处置新规,强制银行持有在获得救助的情况下可以动用的资产即MREL。自救程序旨在迫使银行的股东、债权人和大储户为拯救银行买单,这样或可避免动用纳税人资金。

MREL要求欧洲银行业大幅度提高次级债,或有可转换债券(CoCo债)等可减记债券的比重。此类债券具有高风险和高收益率特征,加大发行量将给银行融资成本带来压力。(温希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