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谢钢:“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在经济和战略两个层面提供机遇

谢钢:“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在经济和战略两个层面提供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09: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在接受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融危机加剧、总体贸易下滑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因此,这一倡议将为中国在经济和战略两个层次上提供机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建立的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作为专注经济领域研究的媒体型智库,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研究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核心问题,走访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地区智库和国际组织,与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员开展智库战略对话,就凝聚“一带一路”价值共识、构建“一带一路”行动纲领、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展开讨论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现陆续刊出,供政府部门和企业及研究机构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采访调研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大力支持。专题中所涉及的部分海外智库同时也是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简称SiLKS)的重要成员。SiLKS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的国际智库合作平台与协作网络,现有50余家海外成员和伙伴机构。

对话当事人

问: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胡晓明

答: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 谢钢

谢钢,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问: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答:连接亚非欧三个大陆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最重要内容之一。如果金融、反恐、主权纠纷等问题能够得到解决,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商品和服务贸易将世界上的多个地区连接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融危机加剧、总体贸易下滑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因此,这一倡议将为中国在经济和战略两个层次上提供机遇。

问:您认为印中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前景如何?最可能在哪些合作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答:印度分析人士对“一带一路”持谨慎态度,既非完全反对,也不是积极赞同。目前,印度政府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认可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倡议。

我认为两国之间可以通过讨论形成突破,因为双方联合开展建立工业园区、开拓第三方市场、培训技术工人等项目有强大的市场需求。

问:此次您参加论坛有什么期望?

答:我参加本次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要目的是,研究“一带一路”在国家和地区层级的实际意义和影响,了解“一带一路”实施的具体计划。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