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记者手记:近距离感受中白务实合作

记者手记:近距离感受中白务实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08:4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内40多名中国记者近日应邀对白俄罗斯进行访问报道,近距离感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白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务实合作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明斯克(CNFIN.COM / XINHUA08.COM)--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内40多名中国记者近日应邀对白俄罗斯进行访问报道,近距离感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白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务实合作的情况。

在“巨石”中白工业园区一期起步区,记者看到,厂房和办公楼主体建筑均已完工,其余工程施工也在紧张进行中。在新铺的宽阔多车道马路上,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道路信号设备。

工业园区开发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海欣介绍说,截至目前,工业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中的3.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完成“七通一平”建设,包括13公里双向六车道,给排水、供电、供气、通信等管网及厂房、办公楼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园区已具备招商引资条件。

李海欣说,目前已有9家企业入驻工业园,另有25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争取今年年底前入园企业总数达到20家。“从2016年底工业园达到招商条件开始,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让入园企业达到20家,这很不容易。”

在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将投产的轿车组装厂,公司财务副总经理向从键介绍说,目前公司租用鲍里索夫液压机厂的部分厂房,以半散件的方式组装吉利轿车。新厂预计近期建成投产,届时将以全散件的方式组装吉利轿车。

据介绍,吉利新厂总规划为年产12万辆汽车。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年产6万辆,一旦条件成熟,可短期内提高到年产12万辆。向从键说,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利于吉利汽车的配套企业来白投资,加速吉利汽车在白的国产化。他认为,面对欧亚经济联盟的巨大市场空间,吉利汽车的销售前景广阔。

在白期间,中国记者团联合采访了即将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卢卡申科说,如此大规模的中国媒体代表团来白访问报道,这在白中两国关系发展中尚属首次。这也是两国庆祝建交2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体现了白方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重视。卢卡申科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带动更多的外国企业入驻工业园。

白俄罗斯官员和当地企业家还与中国记者座谈。他们表达了扩大两国经贸、投资、旅游和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强烈愿望。

通过这次采访,记者感受到白方非常希望吸引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来白投资兴业。白方自上到下都认为,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扩大和深入各领域合作,愿意为中国企业的投资提供各方面的便利。(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