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通讯:让中国列车享誉阿根廷的“幕后英雄”

通讯:让中国列车享誉阿根廷的“幕后英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15:24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纵横交错的铁路连接着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交通要塞,这张由地铁和城际铁路构成的交通网满足着约三分之一阿根廷人的出行需求。中国列车每天穿梭于首都核心区与周边卫星城之间,为千万阿根廷人带来便利。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凌晨两点,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驻阿根廷的电气调试工程师杨海军还在忙碌地撰写列车运行问题的解决方案报告,待与国内专家研讨得出实施意见后,第二天一大早他还要去车库现场查看方案的可操作性。

杨海军的工作是在阿根廷对中国制造的列车进行日常运维。相比公司“售后服务”的定位,他更喜欢把自己当成这些列车的“私人医生”——没病防病、有病治病。

作为一名电气调试工程师,杨海军需要完成列车静态和动态调试,处理列车在运行中的故障。从每天入库车辆的例行检查到零部件的更换,他总是坚持亲自上阵。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内的公寓到工作地点大约50公里的路程,杨海军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超过两小时。他说,下班后,“真正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撰写报告、与国内同事开会、修改实施意见……常常一来一回“又上了大半天的班”。周末有紧急任务赶赴现场是家常便饭,两年多的驻外生涯似乎“天天如一日”。

阿根廷交通运输部门日前提供的乘客满意度调查让杨海军非常欣慰。数据显示,阿根廷乘客对轨道交通车辆满意度达到97%。过去,阿根廷铁路系统因为老旧而故障频发,许多公共铁路交通装备因为没有空调、噪音大等问题饱受乘客诟病。

“阿根廷人对轨道交通满意度的提高少不了中国公司的努力,中国车辆的投入改善了阿根廷的铁路运营状况。”杨海军说。

纵横交错的铁路连接着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交通要塞,这张由地铁和城际铁路构成的交通网满足着约三分之一阿根廷人的出行需求。中国列车每天穿梭于首都核心区与周边卫星城之间,为千万阿根廷人带来便利。

杨海军向记者介绍:“与之前的老款车相比,(新车)车辆外观设计更具动感和时代感;车辆内部装了空调,座椅的设计采用了人机工程学原理,乘客坐上去更加舒适;此外,结合当地需求,在车辆内部专门设计了停放自行车的区域;车辆还增加了到站信息显示,更加方便了乘客的乘坐。”

从专业角度分析,杨海军更加滔滔不绝:“中国列车有灵活编组的特点,可以满足不同客流量的需求。根据当地车辆通常在地面线路运行、部分线路不封闭、客货混跑的特点,中国列车采用更加严格的碰撞标准,车辆具有更好的运用安全性。与以前的车相比,中国车辆的强度、刚度、运营平稳性都大大提高,列车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防火等方面的性能都有大幅度提升……”

“列车项目不是'一锤子买卖’,希望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让中国火车在阿根廷成为一列列急速飞驰的'金字招牌’。”杨海军说。

和阿根廷员工一起工作的经历是杨海军“宝贵的财富”,最打动他的是阿根廷人的“好学”。他说:“目前车辆还处在质保期内,很多问题中方可以直接处理,但每次阿根廷的员工都希望能全程参与进来。拆开车辆的部件时,阿根廷人非常想了解车辆的内部结构,我也毫无保留地把掌握的技术全部教给他们。”

杨海军说,自己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名工程师,还有更多的同事为建设中国铁路品牌而奋斗在第一线,所有人的付出都值得“点赞”。

同样来自青岛四方公司的制动专业工程师王义说:“家人越理解,我就越觉得愧疚。第一次回家探亲返回阿根廷之际,年幼的女儿哭闹了几个小时'不让爸爸走’。以后每次回家探亲只敢在夜里趁女儿睡着时离开,第二天由妻子告诉女儿'爸爸去出差了’……”

“列车没有引擎大不了不跑,要是没有刹车那可是要出人命的,车辆运维无小事。”王义时时用这句话鞭策自己,转眼这已经是他在阿根廷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

“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在阿根廷树立口碑,离不开杨海军和他同事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这些打造中国列车品牌的“幕后英雄”还有一个更加远大的梦想——火车可以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驰骋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