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特写:“一带一路”助波兰奶农走上致富路

特写:“一带一路”助波兰奶农走上致富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15:2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近3年来,波兰每年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均在1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以上,最高时达到1.63亿欧元(约合1.79亿美元)。波兰农业市场局出口促进办公室主任莫妮卡说,“一带一路”为提升波中双边贸易、拓展农业领域合作提供了机遇,中欧班列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翟伟 韩梅 帅蓉

华沙(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头头奶牛在低头惬意地嚼着饲料,还有的奶牛闭着眼睛在享受机械臂的“按摩”。

铲料、清扫、巡视、挤奶……31岁的波兰小伙马里乌什·马尔恰克依靠170头黑白花奶牛,这几年“牛路”越走越广,生活越来越富裕,成为村里有名的奶牛养殖大户。

新华社记者近日来到波兰沃维奇县利普尼采村,与这位奶农聊起了他眼中的“一带一路”建设。

听到家门口大黄狗的叫声,马尔恰克父子急忙迎出来热情地招呼记者。高大的存奶罐和运输饲料的拖拉机成为马尔恰克家区别于村里其他农户的标志。

春日的阳光透过养牛大棚棚顶,照在马里乌什的父亲斯坦尼斯瓦夫·马尔恰克红扑扑的脸上。65岁的老爷子喜上眉梢:家里一头名叫海尼娅的3岁母牛晚上要产子了。

更让爷儿俩高兴的是,他家的牛奶在卖给奶品企业后有可能会制作成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摆上中国人的餐桌。讲到这里,老爷子咧嘴笑了。

通过自己的双手,家里的生活日益改善。马里乌什给记者算起了账:自家奶牛每天产奶3000升,月销售收入12万兹罗提(约合3万美元),扣除饲料、水电等各种开销,每月盈利3万兹罗提(约合7900美元)。销往中国的牛奶越多,他的收入也就越多。

“这几年,欧洲牛奶市场已经饱和,”马里乌什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波兰正取得成果,如果波兰的奶制品质量有保证,加上中欧班列和海运提速,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品尝到波兰的奶制品。”

陪同记者采访的波兰乳制品百年老厂沃维奇地区牛奶合作社销售经理希蒙·马科斯说,奶厂每天从6000多家奶牛养殖户手中收购160万升牛奶,全年产值4亿欧元(约合4.36亿美元),其中600个集装箱、价值1000万欧元(约合1090万美元)的奶制品销往中国。

“中国是一个广阔的市场,”马里乌什说,“我知道中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而且对现在的'一带一路’很感兴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中欧班列经过波兰返回中国,既可以让波兰的苹果、牛奶、果酱、猪肉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也能帮助我们增收致富。”

近3年来,波兰每年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均在1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以上,最高时达到1.63亿欧元(约合1.79亿美元)。波兰农业市场局出口促进办公室主任莫妮卡说,“一带一路”为提升波中双边贸易、拓展农业领域合作提供了机遇,中欧班列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中欧班列的蓉欧线终点罗兹站就在50公里外的家门口。马科斯眺望着罗兹方向说:“希望波兰的奶制品能搭上班列,更快更多地运往中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