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拒绝民粹主义

法国拒绝民粹主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14:29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7日以超过65%选票的绝对优势战胜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八位总统。法国人通过自己的选票拒绝了极端民粹主义。

新华社记者应强 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7日以超过65%选票的绝对优势战胜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八位总统。法国人通过自己的选票拒绝了极端民粹主义。

极端民粹主义虽然没能胜出,但在这次选举中的上升趋势不容否认。近年来国民阵线在法国各地方选举中的表现,勒庞长时间在各项民调中位居前列并最终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都反映了法国选民对现状的不满,国民阵线已成为法国不容忽视的政治力量。

这次选举中传统左右政党首次全部缺席第二轮投票,极右翼勒庞和极左翼梅朗雄在选举中表现突出,反映出民众对传统政治和政客的不信任。年仅39岁、从政只有五年的马克龙也是凭借与旧体制决裂和“非左非右”的政治宣示,最终赢得了选举。

马克龙胜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阻止极端民粹主义上台成为法国大多数民众的共识。不少选民投票给马克龙并不是因为赞成他的政策,而仅仅是为了阻止极右翼国民阵线上台。

此次选举还反映了法国人对全球化的态度。在全球化浪潮中,法国不少人生活受到冲击,购买力和生活水平下降,对未来充满担忧。面对未来,法国是走向封闭主义?还是继续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全球化?法国民众选择了后者。

马克龙的胜选对欧盟和欧元来说也是一次胜利。在英国脱欧之后,欧洲一体化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马克龙和勒庞有关欧盟的观点也最为对立,法国选民最终选择马克龙,说明了欧盟虽然面临众多问题,但大多数人更希望看到进一步加强欧洲一体化建设而非欧盟的解体。

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治安不佳、恐怖主义威胁严重等诸多问题困扰当前的法国,马克龙上台后面临诸多挑战。他能否对法国政治固有弊端作出真正的改革,也需要时间来验证。6月份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被称为第三轮大选,将决定马克龙能否获得充分的支持以进行施政。考验才刚刚开始。(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