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记者手记:一张选票 期望几何

记者手记:一张选票 期望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08:45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写有法国总统候选人名字的选票是一张四四方方的薄纸,纸质一般,却承载着法国选民对未来的诸多期望。

新华社记者韩冰 陈益宸 张雪飞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写有法国总统候选人名字的选票是一张四四方方的薄纸,纸质一般,却承载着法国选民对未来的诸多期望。

7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法国选民将在“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之间,选出他们认为能够带来改变和希望的领导人。

当天上午,巴黎阴雨绵绵,雨点和冷风把街边的候选人海报打湿吹皱,军警则由步行改为乘车巡视。由于反恐形势严峻,法国政府当天部署了约5.7万名警察、宪兵和军人确保选举投票安全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民们在阴冷的天气下打着雨伞、立起衣领,前来投票。

“我希望我们的工作岗位多起来,”在巴黎17区第17投票站,50多岁的医生萨利姆对记者说,“我对今天的法国不满意。我们的工厂迁走了,失业的人越来越多。”出于对振兴经济的企盼,他把选票投给马克龙。

“我希望法国不再分裂,”30多岁的塞内加尔裔穆斯林穆姆说,“法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可是现在却好像变得越来越分裂。从2015年到现在,大概是因为恐怖袭击频繁发生的影响,不少人把伊斯兰教和恐怖主义混为一谈,很多人因为肤色或是出生地受到无形的歧视。”

“我希望法国变得更加团结和谐,不要让敌意和戒备的种子生根发芽,”她说,“排外的勒庞绝对不是我的选项。”

“我希望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来应对世界的变化,”一家小型信息企业的负责人热罗姆对记者说,“欧盟是个好主意,可是执行得太糟糕。法国没有享受到跟德国一样的好处,却得为希腊的债务埋单。”他把票投给了力主“脱欧”的勒庞。

“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得更好,”在法国北方加来海峡省勒图凯-巴黎普拉日市镇的一个投票站里,78岁的施平勒说,“不过法国现在的问题太多。我感觉无论谁当选,法国年轻人的日子都不太好过。”谈及未来,他忧心忡忡。

很多人和施平勒感觉类似,认为那张薄薄选票背后并没有关于未来的答案。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决定远离投票站,不再拿起选票。

精明强干的法国摄像师亚历克西此前在跟记者聊天时就十分严肃地说:“我今年绝不会去投票,这还是我能够行使投票权以来,第一次这么做。”

他说,鼓吹排外和“脱欧”的勒庞令他感到害怕,主张经济自由化的马克龙又不符合他心中的期待,思来想去,只有弃投。

“但不管怎样,我希望未来有一个能够把我们团结起来的总统,法兰西需要团结。”他又抱怨说:“现在大家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没人真正关心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前途。”

7日中午时分,雨渐渐停息,电视上开始播放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天中午,选举投票率仅为28.23%,而五年前这一数据是30.66%。(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