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专家: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带来全球合作新机遇

专家: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带来全球合作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14:2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负责人张小平教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在解决全球变暖及全球能源供应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将带来一系列全球合作和创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温希强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负责人张小平教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在解决全球变暖及全球能源供应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将带来一系列全球合作和创新机遇。

张小平说,在2015年12月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近200个国家第一次签署了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国际公约。然而,这个公约缺少具体的措施来达成目标。而众所周知,互联网改变了人们信息交流、知识传播以及商业经营的模式,把整个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同样,全球能源互联网也将改变能源贸易、能源资源分配,以及能源商业合作模式,从而更有效地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把世界变成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村’”。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给全球带来众多的合作机遇。张小平举例表示,欧盟委员会要求所有成员在2020年时,相互之间的电力互联能力要达到本国发电能力的15%以上。这对英国来说就是要求7-8GW的互联能力。英国目前有3个正在运营的超高压线路分别联接法国、荷兰和爱尔兰,两个在建的联接线路也将于近期建成。这些例子很好地证明了能源互联会产生很多合作机遇。

全球能源互联网也将带来新的创新机遇。张小平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将产生一大批新技术需求,如可再生能源入网技术、智能电网技术、能源存贮技术、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及市场运营技术、新材料技术等。这些技术又将带动基础研究和低碳技术等领域的突破。低碳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预计也将是全数字化、电子化控制的,建立这样一个全球能源互联网将给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商业发展机会,同时提供了极佳的创新机会。

张小平说:“未来的能源体系应当既可提供局部的或区域性的可再生分布式能源共享,又可提供全球性的大范围、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共享。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看,关键是增强电网互联以探索和发展高效的交易和商业机会。同时,这也带来投资机会,从而使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更具可持续性。以英国为例,脱欧并未影响与周边国家的能源互联。连接英国和法国的新的两条超高压线路近期已获两国政府批准。”

此外,张小平表示:“目前,学术界、业内及政策层面的许多人士都已认同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构想。同时,中国特高压交直流技术的发展也使得这一构想更具可行性。”(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