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郑永年:“一带一路”倡议创新了经济全球化模式

郑永年:“一带一路”倡议创新了经济全球化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6日09:0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来说是公共品,运作这一公共品,中国提出的方式是大国多提供一些,小国也要参与进来,体现出开放、包容、创意的理念。这个过程是互利的,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经济全球化模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建立的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作为专注经济领域研究的媒体型智库,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研究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核心问题,走访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地区智库和国际组织,与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员开展智库战略对话,就凝聚“一带一路”价值共识、构建“一带一路”行动纲领、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展开讨论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现陆续刊出,供政府部门和企业及研究机构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采访调研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大力支持。专题中所涉及的部分海外智库同时也是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简称SiLKS)的重要成员。SiLKS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的国际智库合作平台与协作网络,现有50余家海外成员和伙伴机构。

对话当事人

问: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包雪琳

答: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中国内部转型和内外部关系研究,研究论著包括《全球化与中国国家转型》《中国和新世界秩序》等。

问:您曾经说过,今天中国内政外交的任何动向,都会牵动全球,那么您是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创意,其影响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包括更广阔范围的影响,“一带一路”项目稳定了中国和东盟的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来说是公共品,运作这一公共品,中国提出的方式是大国多提供一些,小国也要参与进来,体现出开放、包容、创意的理念。这个过程是互利的,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经济全球化模式。过去的经济全球化方式既创造了财富,也导致社会分配不公。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这能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能够让很多人受益,是有别于过去经济全球化的新路径。

正因为有这样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得到很多国家响应、参与,没有纳入“一带一路”的国家有的很着急,希望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

问: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新加坡最可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哪些领域有所作为?

答:新加坡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合作前景广阔,新加坡可以起到“门户”作用,既是中国走向东盟及其他国家的门户,也是其他国家走向中国的门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加坡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一带一路”不能被理解成一个单向道,不仅仅是中国走出去,也包括其他国家到中国来,是双向的。

新加坡是东南亚金融中心,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到庞大的融资问题,新加坡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这也可能成为新中合作的一个突破点。

问:如果请您寄语“一带一路”,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希望“一带一路”成为引领新型经济全球化的样板,以及区域合作乃至全球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