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相信物价能大幅提高 仍有必要保持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相信物价能大幅提高 仍有必要保持宽松政策

汇通网2017年05月05日15:5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预计,日本的工资和物价将开始加速。对于日本央行可能退出不寻常政策这个问题,黑田东彦拒绝就任何细节发表评论。

5月5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参加日本举行的2017年亚洲开发银行会议期间接受了CNBC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他注意到日本劳动力市场发生变化,这可能预示着日本经济的美好前景。

事实上,他还预计,日本的工资和物价将开始加速。黑田表示,1.5%的预计增长率不是很高,但已经远高于日本中期潜在增长率。这意味着,日本的产出缺口继续收缩,转向正值。日本的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这样日本的工资和物价将继续上涨,在2018财政年度实现2%的目标通胀率。

黑田指出,其中一个关键点是,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措施一直运行良好。当然,在每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董事会都会进行讨论并做出决定,到底应该上调还是下调债券收益率。但是黑田认为,随着日本经济可能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且工资和物价将在未来几月和几年开始加速增长,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前目标水平应该保持在0%左右,至少目前应该这样。

预计日本基本工资将有所上调

至于日本劳动力市场的具体情况,黑田东彦表示,他预计年度春季工资谈判的结果和去年相似,基本工资将有所上调。

黑田东彦解释称,尽管涨幅听上去不是很大,但企业和劳动力之间的协议倾向于预测12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以解决工资增长或加薪的问题。

正如黑田所说的那样,在过去的12个月,日本通胀率出现下滑,基本处于负值区域。然而,企业最后同意增加工资,幅度几乎和去年相似。这意味着,在讨论上调基本工资方面,日本企业和劳工已经考虑了未来的通胀率,这可能是过去几十年首次出现的情况。

此外,根据黑田东彦的说法,日本的中小型企业正面临着非常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环境,而大公司兼职员工的工资涨幅比普通员工要高得多。

黑田东彦表示,所有这些都使日本央行的观点更加合理。在劳动力市场收紧产生影响的情况下,最初是兼职员工和不正规员工,现在是中小企业普通工人的工资出现上涨。 

多年来,日本企业似乎不愿大幅提高工资,但黑田东彦解释了为什么他认为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他表示,日本企业部门现在的利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甚至比泡沫时期还要高。他们拥有巨额的利润和现金用于支出。因此,日本企业部门一直在增加资本投资,现在他们开始提高员工工资,虽然来得有点迟。所以他认为,如果未来几年,日本将继续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如果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如果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日本劳动力市场的收紧局面将迫使工资大幅上涨。

日本通胀上涨依然缓慢

尽管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的通胀率已经出现上升,但他也承认,日本整体的通胀率上涨相当缓慢,其部分原因是油价的下跌。更重要的是,日本的企业和工会已经习惯了15年的通货紧缩。因此,人们对通胀预期的态度仍然十分谨慎。但是,黑田确信,在财政政策的支持下,适宜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下去,日本最终能够大幅提高工资和物价。

对于日本央行可能退出不寻常政策这个问题,黑田东彦拒绝就任何细节发表评论。

他表示,日本央行内部当然对潜在的退出策略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模拟。正如他所说的那样,通货膨胀率尽管有所改善,但仍然接近于零。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公开讨论退出策略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