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野村:日本一季度GDP有望劲升2.2%

野村:日本一季度GDP有望劲升2.2%

汇通网2017年05月05日08:5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野村证券分析师周四(5月4日)预计,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料增长2.2%,但经济可持续性还依赖美国财政政策。日本一季度GDP数据将于5月18日公布,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2%。

野村证券分析师周四(5月4日)预计,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料增长2.2%,但经济可持续性还依赖美国财政政策。日本一季度GDP数据将于5月18日公布,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2%。

国内需求大致企稳,外部需求稳固扩张

该分析师认为,除了外部需求继续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复苏,部分经济领域国内需求也大致企稳,外部需求和消费支出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出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复苏,该行认为这一复苏事态在今年一季度将延续。一季度季调后实际出口年化季率增长了2%,且日本对亚洲出口增长特别大,该行认为这可能是因亚洲对工程机械和智能手机需求增加。

国内需求基本保持强劲。家庭收支调查显示,一季度实际消费支出(不包括住房消费)料上升1.1%,这表明经济增长基石——消费支出仍强劲(今年年初以来消费者情绪活跃)。

该行也预计,日本住房和公共投资将劲增,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营建的奥运村,将提振住房投资。

虽然预计资本支出料下降,但该行也认为公司资本支出谨慎只是暂时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显示,3月固定投资(包括软件投资,但不包括土地购置)增长创2007年以来最高。4月生产预期调查显示,资本货物(包括运输设备)产出料猛增21.9%。产出增加料会抬升出口,而这也将增加未来资本支出潜力。

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外部需求复苏会否促进国内需求持续增长。该行指出,促进作用确实有;不过,外需的稳固扩张不会永远持续下去。重点是外部需求增长将会持续多久,如果外部需求放缓,国内需求能否保持稳定。

日本经济可持续性依赖美国财政政策

此外,野村研究小组还认为,美国财政政策可能会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关注的焦点是特朗普政府提出减税法案后,该法案有多大的机会被议会通过。

鉴于美国共和党的内部分歧,预计美国政府最终会颁布一项法案,规定适度且有限的减税。更确切地说,鉴于市场对特朗普施政能力的预期降低,即便减税获得通过,幅度或也只有最初提议的三分之一(仍可被视为利好)。

对日本经济而言最重要的是,这种减税措施在多大程度上能促进实际增长。如果美国鼓励资本支出,那么日本经济将受益于出口增加。

但是,在一个已充分就业的经济体中,财政刺激可能使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利率急剧上升将抵消财政政策带来的经济刺激,结果就是不太可能对经济有很大的推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