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门镜:欧洲国家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拓展与中国的合作

门镜:欧洲国家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拓展与中国的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3日21:5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部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在接受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专访时,对于一些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以落实的项目进展情况介绍称,这些项目在论证和资金到位等方面都有望很快得到落实,但至少也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全部完成。目前情况是这些项目都落在了中东欧国家,而一些西欧国家也非常有兴趣。这些国家目前最想知道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对接的具体细节,积极开展扎实有效合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建立的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作为专注经济领域研究的媒体型智库,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研究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核心问题,走访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地区智库和国际组织,与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员开展智库战略对话,就凝聚“一带一路”价值共识、构建“一带一路”行动纲领、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展开讨论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现陆续刊出,供政府部门和企业及研究机构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采访调研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大力支持。专题中所涉及的部分海外智库同时也是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简称SiLKS)的重要成员。SiLKS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的国际智库合作平台与协作网络,现有50余家海外成员和伙伴机构。

对话当事人

问: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潘革平

答:欧洲学院教授 门镜

门镜,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部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重点研究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和中国的外交政策。

问:欧洲学院是专注欧洲事务研究的研究生教育学术机构,欧洲学院在与中国智库交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2014年4月1日,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比利时期间,专门给学院师生及当地官员就中欧关系作了一次非常重要的演讲,指明了中欧发展的前景,大家很受振奋。演讲完当天,欧洲学院就成立了欧中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已积极开展起来。欧洲学院相当于欧盟内部“中央党校”,在欧盟范围内拥有较大的影响力,目前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等欧盟机构中,来自欧洲学院的毕业生大约有2000人。我从2008年开始从事中欧关系研究,“一带一路”是重大国际议题,我们投入主要精力研究。

问:据了解,比利时对加入“一带一路”热情较高,比方希望合作重点是哪些领域?

答:欧盟对“一带一路”的整体认知逐渐清晰。尤其是跟中国打交道的官员、商人和企业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比较了解,比较认同。比利时最近加入了亚投行。此前,比利时外交部曾有人对比利时没有成为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对政府提出意见。比利时是一个非常倚重于贸易、崇尚贸易自由化的国家,对外贸易所产生的价值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近80%。“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最先作出响应,希望能够跟中国合作,在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贸易吞吐量等方面得到更大的发展。

问:欧盟委员会交通与运输总司已经和中国达成了协议,将有一些项目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加以落实。目前进展如何?

答:这些项目在论证和资金到位等方面都有望很快得到落实,但至少也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全部完成。目前情况是这些项目都落在了中东欧国家,而一些西欧国家也非常有兴趣。这些国家目前最想知道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对接的具体细节,积极开展扎实有效合作。

问: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如何推动经济全球化?

答:“一带一路”倡议让支持自由贸易的国家看到希望并能紧密合作,继续推动自由贸易的发展。沿线国家应加强沟通,相互理解,共同商讨如何应对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从去年开始,欧盟的政策文件越来越多地提到公平贸易,而不是自由贸易。公平贸易的概念是模糊的,世界贸易组织就没有给出过一个完整的定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能让欧盟相信自由贸易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中国能够和那些自由贸易的受益国紧密合作的话,这将会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问:如何让“一带一路”倡议为更多国家、人民支持和理解?

答:我觉得让西方国家正确理解“五通”所能带来的收益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我们如何用对方的思维,用对方的语言,用对方所熟悉的模式来阐述,使对方能够接受我们的新概念、新理念,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中国的智库机构可大有作为,与欧洲一些政府机构、智库建立沟通机制,把中国的合作建议更好地、更全面地传递给当地。

问:您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

答:从哲学的角度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但是在具体的贸易过程中,总是有受益多的一方,也总是有受益少的一方。这种不平衡的状态当中,怎么去处理好这中间的差距,这是一个挑战。比如说在欧盟和中国的贸易关系问题上,欧盟无法理解有关反倾销的问题只涉及到贸易总量的1%,中国为什么要这么计较?而对中国来说,即便只有1%,它也涉及到很多的企业和很多的就业,会涉及到民生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双方的沟通、理解处在不同层面上。从基础的层面上,要考虑到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等,而在更高的层面上,要考虑国家的发展、全人类的发展,要把不同层面结合起来,达成一种共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