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5月会议政策声明全文

澳洲联储5月会议政策声明全文

FX1682017年05月02日14:41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周二(5月2日)召开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隔夜拆款利率于1.50%不变,符合持续增长和假以时日达成通胀目标。

澳洲联储(RBA)周二(5月2日)召开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隔夜拆款利率于1.50%不变,符合持续增长和假以时日达成通胀目标。

澳洲联储的利率政策声明显示,全球经济去年以来全面加速回升,很多国家就业市场进一步趋紧,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也被上修。不少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料将高于趋势水平,但不确定性因素犹存。

在中国,经济增长有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支出增长的支撑,高水平债务继续构成中期风险。全球经济的改善助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商品价格走高又给澳洲国民收入带来巨大推动。尽管出现了一些逆转,但澳洲贸易条件增强。

同时,多数国家总体通胀率有所上升,部分反映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核心通胀依然较低。长期公债收益率高于去年,但从历史上看依然偏低。

澳洲联储指出,美国已经升息,其他主要经济体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预期不再,金融市场一直在有效地运转。

经济方面,澳洲联储对澳洲经济的预测鲜有改变。该联储预计,经济增势在接下来几年料将逐步增长至略高于3%的水平,经济继续矿业投资荣景结束后的转型,矿业投资下降带来的拖累行将结束,资源出口正在回升。同时,消费增势料将依然温和,与收入大体相符。非矿业投资在GDP中所占的比重维持在低水位,强劲回升将会受到欢迎。经济前景继续因利率水平较低而获得支撑。

就业方面,澳洲联储称,就业市场的各种指标依然好坏不一。近几个月失业率略有上升,但就业增长有所增强。各种先行指标仍显示就业在今后会继续增长。失业率料将逐步下滑,薪资增长依然缓慢,而且可能在一段时间依然如此。

通胀方面,今年3月当季澳洲通胀率升至2%上方,与澳洲联储预估一致。基础通胀率约为1.75%,略高于上年同期。随着经济走强,预计基础通胀将进一步上升。

楼市方面,澳洲联储政策声明显示,澳洲全国各地的楼市表现有相当大的差异。一些市场状况强劲,价格快速上涨。但另外一些市场,房价却呈现下滑。在东部地区的大都市城市,未来几年将有大量公寓供应推出。租金增长目前为二十年来最慢。家庭借款增长速度继续超过家庭收入。近期公布的监管措施应有助于应对与不断攀升的高负债相关的风险。

此外,该联储称,贷款机构已宣布提高抵押贷款利率,尤其是针对那些投资型房贷以及贷款期限中仅还利息(interest-only)的贷款利率。2013年以来澳元汇率贬值扶助了矿业投资繁荣后的经济转型。如果澳元升值,将会使这种调整复杂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