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与英国谈“分手”:先算旧账 再谈未来

欧盟与英国谈“分手”:先算旧账 再谈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1日16:1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分阶段谈判模式意味着英国与欧盟确定未来关系前,需要首先就“分家”问题达成一致,而单是这一点就已十分棘手。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月30日说,英国与欧盟的“离婚”谈判将充满艰辛。前一天,欧盟除英国之外的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同意与英国分阶段进行“脱欧”谈判,展现出团结与强硬的姿态。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分阶段谈判模式意味着英国与欧盟确定未来关系前,需要首先就“分家”问题达成一致,而单是这一点就已十分棘手。

4分钟通过:传递团结信号

2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通过了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28点指导方针。与以往不同的是,指导方针在会议开始仅4分钟后就获得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创出欧盟峰会通过一项成果文件的最短用时纪录。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指导方针通过用时之短令他感到“惊讶”,这凸显了27个成员国的团结,也预示着未来谈判的好兆头。

与图斯克共同出席记者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说,4分钟通过一项决定,这种情况在欧盟历史上是空前的。

从欧盟惯例来看,每次峰会前,成员国事务层级官员都会就相关议题进行协商,以争取最大共识,但即便如此,在峰会上领导人往往也还是要进行冗长的讨论,才能通过会议成果文件。在讨论难民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时,欧盟峰会有时甚至开到次日凌晨才结束。因此,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峰会以这样一项“历史最短纪录”,向英国发出了27国团结一致的强烈信号。

分阶段谈判:首先清算旧账

欧盟此次通过的指导方针的核心在于分阶段谈判,其中第一阶段的重点是公民权利、英国的“脱欧”账单以及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方针强调,只有在第一阶段谈判取得“充分进展”后,才能开启关于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的商讨。

英国“脱欧”可能影响约300万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如何保证他们的权利和地位是欧盟对英谈判的首要议题。欧盟指导方针特别提到,必须保证这些公民在连续5年合法居留之后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权利,而且“公民应该能够通过顺利和简单的行政程序行使权利”。

另一个棘手的难题是英国应支付的“脱欧”账单。这一账单主要涉及英国作为欧盟成员时认可的各种计划和项目的费用,包括欧盟官员的退休金等。虽然欧盟方面尚未提出具体数字,但有媒体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测算,账单总金额大约为600亿欧元(约合653亿美元)。但英国议会上院3月初发布报告称,英国没有法律义务向欧盟支付“分手费”。

关于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如果在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的边界上重设边检并征收关税,不仅会令爱尔兰不少行业遭受重创,也会对接受欧盟大量补贴的北爱地区造成冲击,可能刺激北爱民族主义势力要求与爱尔兰统一的情绪,甚至危害北爱和平进程。

对此,欧盟指导方针强调:“鉴于爱尔兰岛的独特情况,灵活和富有想象力的解决办法必不可少,包括在尊重欧盟法律秩序完整性的同时,避免出现'硬边界’。欧盟也应承认现行的符合欧盟法律的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双边协议和安排。”

欧盟方面还提出,一旦北爱地区将来与爱尔兰合并,该地区将自动加入欧盟。尽管这一条款未被写入欧盟指导方针,但欧盟27国分别对此表示了支持。

未来关系:权利义务平衡

根据欧盟的谈判指导方针,在第一阶段取得“充分进展”后,欧盟将与英国就未来关系——主要是英国提出的自由贸易协议——进行“初步和预备性的讨论”,但自贸协议只有在英国完全脱离后才能最终缔结。

指导方针重申欧盟希望英国将来成为一个密切的伙伴,但强调与英国的任何协议都要基于权利与义务的平衡并须确保公平。此外,为了不损害欧盟整体的利益,欧盟单个成员国不能与英国进行双边谈判。

方针还提出,在贸易领域之外,欧盟希望与英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国际犯罪,以及安全、防务和外交方面建立伙伴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和西班牙长期存在主权分歧的直布罗陀问题上,指导方针说:“未来欧盟和英国之间的协议,只有在西班牙与英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能适用于直布罗陀领土。”

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端,1713年由西班牙割让给英国,现为英国海外领地,但西班牙一直未放弃收复直布罗陀的要求。就在4月初,英西两国还因直布罗陀附近海域执法权问题发生争执。

有分析指出,欧盟指导方针实际上是在英欧协议适用直布罗陀的问题上给了西班牙一票否决权,这表明欧盟已经抛弃了以往在直布罗陀问题上的模糊立场,开始给自己的成员国站队。此举有可能在未来激化西班牙与英国的领土争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