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东盟峰会聚焦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合作

东盟峰会聚焦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30日13:2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东盟10国领导人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的首次聚首。他们一致认为,东盟在过去50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值得骄傲,并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一个东盟人内心认同的开放、和平、包容、有弹性、稳定和繁荣的地区组织。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4天的第30届东盟峰会2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落幕。这是东盟10国领导人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的首次聚首。他们一致认为,东盟在过去50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值得骄傲,并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一个东盟人内心认同的开放、和平、包容、有弹性、稳定和繁荣的地区组织。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拥抱变革,融入世界”。除地区和平与稳定、海上安全与合作等传统议题外,峰会还着重讨论了包容性创新和增长等意在实现地区平衡发展、缩小不同群体间差距的议题。此外,峰会关注东盟作为区域主义和全球性力量的示范性这一议题也表明,走过50年发展历程的东盟越来越强调自身在地区事务中扮演的角色。

与会领导人认为,应继续推进东盟一体化进程,并回顾了自上次峰会后各国内部达成的一系列成果。根据2015年通过的东盟银行一体化框架协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达成了为促进贸易和投资推广使用本国货币结算的协议。菲律宾和印尼将开通首个连通菲律宾达沃市、桑托斯将军城和印尼比通市的滚装轮船运输航线,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间贸易和旅游业发展。

开放的自由贸易一直是东盟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浪潮不断,东盟各国也感到不安。峰会发表的主席国声明再次表达了希望尽快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愿望。

在经济协作方面,与会领导人同意应进一步增加贸易和投资,为此各国必须增加非关税措施的透明度,减少贸易方面的技术性障碍,同时保证东盟产品的质量,增强东盟产品的竞争力,各方均欢迎东盟在2020年前将贸易交易成本降低10%的目标。

与会领导人认为,要实现包容性创新和增长,必须调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参与程度,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力量。为此,各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为实现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行政部门促进作用的宣言》。

一直以来,东盟各国间经贸合作密切,在安全和战略方面则较为松散。但本届峰会多次重申,东盟的对话伙伴应履行对东盟成员国不干涉的政策,包括尊重每个成员国在追求国家利益的道路上不受外部力量干预的权利。

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峰会期间发表主旨讲话时说,今年东盟将迎来与美国等多国及组织建立对话关系40周年,东盟珍视与对话伙伴的关系,与对话伙伴的互动在探讨维护和平与稳定、实现发展目标、和平化解争议和促进人民福祉方面很有意义,但如果东盟和对话伙伴能互相尊重对方的独立性,这种伙伴关系将更有价值。

为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与会领导人同意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认为东盟各国民众参与到庆祝活动中尤为重要,这有利于增强各国民众对东盟的认同感。

与会领导人还就朝鲜半岛问题进行了讨论。主席国声明对目前朝鲜半岛日益升级的紧张局势表达了严重关切。声明表示,希望朝鲜立即停止一切违反国际义务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呼吁朝鲜半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此外,与会各方还就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气候变化、毒品犯罪、生物多样性、海上安全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问题交换了意见。(参与记者:刘彤、邰背平、董成文、杨柯)(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