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脱欧”令伦敦金融城面临人才之忧

“脱欧”令伦敦金融城面临人才之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9日17:2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英国3月底启动“脱欧”程序之后,一些伦敦金融城从业者表达了对未来金融人才流入可能受影响的担忧。他们认为,英国政府如何制定合理的移民政策,将成为保证金融城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优势之一,是拥有来自欧盟及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但在英国3月底启动“脱欧”程序之后,一些伦敦金融城从业者表达了对未来金融人才流入可能受影响的担忧。他们认为,英国政府如何制定合理的移民政策,将成为保证金融城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

英国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杰斯·斯特利日前表示,“脱欧”之后的人才准入政策对英国金融部门“至关重要”。他认为,对于伦敦金融城而言,政府新的移民政策是最重要的,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贸易政策。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日益转变为技术型企业,优秀的工程师成为金融业重要的人才资源。斯特利认为,确保这样的人才资源应该成为政府决策的优先考量,其重要性甚至大于确保银行“通行证权利”。

根据欧盟市场规则,在英国运营的金融机构可以使用“通行证权利”在欧盟其他国家开展业务。英国“脱欧”后,这一权利也将丧失,意味着仍希望在欧盟保持经营的金融机构必须在欧盟市场建立存在,取得经营许可。很多人认为这一权利对于伦敦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重要,这也是目前很多银行开始在欧盟其他国家布局的主要原因。但斯特利指出,伦敦的实力很大程度上也来源于金融业的“智力资本”。

人才来源的多样性是伦敦智力资源丰富的重要原因。从数据上看,目前有330万欧盟公民在英工作和生活;从伦敦金融城从业者的来源来看,55%来自英国本土,约35%来自欧盟其他国家,其余来自欧盟以外地区。记者在金融城街采时随机遇到不少来自法国、德国、爱尔兰等国的金融从业者。

在英最大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保持伦敦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智力资源优势,需要对移民采取有针对性的、相对开放的政策。英国“脱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控制欧盟移民,但实际上英国希望控制的是低技术欧盟移民,而非高技术移民。

孙煜说,如果“脱欧”之后,英国无差别地要求新的欧盟人力资源来英工作需获得工作签证,即使英国愿意向欧盟高技术移民发放签证,与现在完全自由流动相比,便利性也将大大降低。因此,“脱欧”之后英国对于高技术移民的签证和移民政策将对伦敦的人力资源优势产生直接影响。

他认为,虽然英国争取了与欧盟的切割,但在人才资源方面,对于来自欧盟或其他地区的合格从业者,需要制定适当的政策保持吸引和准入。在税收和银行业监管等方面,英国在“脱欧”后需考虑政策的吸引力和延续性,确保一流的营商环境。这其中也包括英国能否利用离开欧盟后的“自由身”,很好地挖掘与中国等欧盟以外国家的经贸合作机会。(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