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数字化实践创造价值——从汉诺威工博会盘点工业发展大势

数字化实践创造价值——从汉诺威工博会盘点工业发展大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9日14:4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为期5天的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博会)28日落下帷幕。据主办方德意志会展集团统计,今年工博会参观人数创下历史最高,为22.5万人,其中超过7.5万人来自德国以外国家,高于去年的5.2万人。来自中国的参观者约为9000人,仅次于东道主德国。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张远 张毅荣

德国汉诺威(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5天的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博会)28日落下帷幕。据主办方德意志会展集团统计,今年工博会参观人数创下历史最高,为22.5万人,其中超过7.5万人来自德国以外国家,高于去年的5.2万人。来自中国的参观者约为9000人,仅次于东道主德国。

德意志会展集团董事会成员约亨·科克勒说:“用一句话总结本届工博会,那就是:更多参观者,更多解决方案,更加国际化”。

以“融合的工业——创造价值”为主题,本届工博会集中展示了500余项工业4.0应用,显示数字化已从实验室走向实践,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价值。

科克勒说,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生产是全球工业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工博会给工业领域决策者们指明了方向。

人机协作机器人

新一代机器人,即人机协作机器人成为本届工博会的一大亮点。

人机协作机器人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工厂的生产模式。未来工厂并不是无人工厂,而是人类发挥更为核心的作用,与机器人合作完成生产。

人机协作机器人的互联、人工智能、创新传感器和操作直观等特点,使它们能够直接与人类交流,具备自动学习能力,并能与其他机器人对话、交换指令,成为人类的智能“同事”。

本届工博会展出了大量人机协作机器人,引发参观者极大兴趣。如意大利柯马公司的AURA,可以与人合作,根据人的指令和不同的工作场景自动调节速度,并保证不伤害人类同事。雄克公司的交互机械臂JL1也是人机协作机器人的代表,为未来工厂里人机并肩工作提供可能。

看了这些新发展,不仅大企业、诸多中小企业也希望在自己的生产过程中引入人机协作机器人。

云平台解决方案

之前,传感器被认为是机器互联的主要技术部件,但本届工博会上,基于云技术的平台解决方案走向前台。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从边缘到云的信息互换成为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基础,也让数字化智能工业成为可能。有分析说,未来工业发展中谁掌控了工业云和大数据平台,谁就将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德国72.7%的企业已经使用云服务。本届工博会上,微软、IBM、博世等公司都推出自己的云服务平台。

当所有边缘都与云建立联系,开启“全物联网”时代,感知无所不在、连接无所不在,数据就一定无所不在,这让“数字化双胞胎”概念进入工业生产。

“数字化双胞胎”是本届工博会的热词,在各大展商的产品中频频出现。所谓数字化双胞胎,指的是以数字化方式拷贝一个物理对象,模拟对象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实现整个过程的虚拟化和数字化,从而解决过去的问题或精准预测未来。科克勒说,这一概念为工业生产打开了一个全新视野。

中国企业深度参与

本届工博会,无论参展商数量还是观众数量,中国均仅次于东道主德国。1200余家中国企业携先进制造装备、方案和平台亮相,展示了中国企业对全球工业变革的深度参与。

无论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重点推介的全国首个由航天技术支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的国际版本,还是海尔集团展示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定制生产解决方案——COSMOPlat平台,以及华为与瑞士电梯制造商迅达合作推出的物联网电梯,都展现了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工业数字化的意愿和能力,在工博会现场引来对中国“智造”的关注。

德国电工委员会主席、德国IEC标准委员会主席罗兰·本特称赞说,海尔提出的用户个人定制平台代表了工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也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高水平。(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