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定制你的专属冰箱——在汉诺威工博会感受“中国制造2025”脉搏

定制你的专属冰箱——在汉诺威工博会感受“中国制造2025”脉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8日15:4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众多展台中,第一次亮相的中国海尔集团并不华丽,却格外有趣。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定制专属冰箱模型,零距离体验“智能生产”的魅力,感受“中国制造2025”的脉搏。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张远

德国汉诺威(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众多展台中,第一次亮相的中国海尔集团并不华丽,却格外有趣。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定制专属冰箱模型,零距离体验“智能生产”的魅力,感受“中国制造2025”的脉搏。

走进海尔展厅,俨然进入一个小型“智能工厂”,多个机械臂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组成一条完整流水线。

用户在一个平板电脑的定制平台上输入姓名、电话等个人信息后,就开启了“定制专属冰箱之旅”。冰箱体、门、抽屉都有白蓝粉三色可选,还可以选择打印个性签名。

选择完成后生成的订单信息会即刻传到“智能工厂”,整个制造系统就会自动排产,用户可以通过显示屏全程追踪生产进度。

首先,一只机械臂精准收集订单所需配件,并按固定位置整齐码放在一个传输托盘上。

然后,带有全部配件的托盘快速传输到一个双臂机器人“工位”,进行冰箱体和门的装配。相比第一个机械臂,这个双臂机器人动作更加精细,特有的拍照功能让它精准定位和安装铰链。

冰箱门安装完毕后,托盘来到下一个粗大机械臂安装抽屉。装配完毕的冰箱被传到下一个工序,刻制个性签名。

之后,带有浓烈个性色彩的定制冰箱要过“质量关”,一个扫描仪器对其进行视觉检测,看是否与订单要求完全吻合。如果质量过关,冰箱会被下一个机械臂接手,完成包装、打印专属二维码的工作。

最后一步,包装完整的冰箱被传输到提货区,等待主人提取。用户只需在终端屏幕上点击自己的订单信息,专属冰箱就会被自动交付。

至此,经过7个工站、13个节点,一个智能定制生产过程完成,全程不到10分钟。

在“工业4.0”概念火热的汉诺威工博会,海尔的冰箱定制已超越概念,通过一个智能解决方案给用户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展会期间,海尔每天都会有数百个冰箱模型被定制交货,现场不时传来赞叹声。

这个生产线的神奇之处在于,机器人来自瑞士ABB集团,动力传输系统来自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软件系统来自德国SAP公司,海尔通过融合各个产业,实现了高灵活度的“柔性生产”。有参观者说,全程参与冰箱定制后,突然对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主题“融合的工业——创造价值”有了直观体会。

更多人则赞赏中国制造的魅力,认为海尔工业化和信息化结合的实践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制造2025”的脉搏。

在全球智能制造大潮中,海尔展出的“智能工厂”是其打破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构建的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的全景演示。

海尔要做的是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与企业零距离互联互通,创造用户最佳体验。海尔始终认为,这是物联网时代“工业4.0”的本质所在,是智能生产的终极目标,也是中国乃至全球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