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升2% 或助力欧银提前退出宽松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升2% 或助力欧银提前退出宽松

汇通网2017年04月28日08:3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4月27日)公布的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上升2%,好于预期的上升1.9%,达到了欧洲央行2%的通胀率目标,或将助力欧洲央行加快脚步退出宽松。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仍旧是主要推动力。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4月27日)公布的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上升2%,好于预期的上升1.9%,达到了欧洲央行2%的通胀率目标,或将助力欧洲央行加快脚步退出宽松。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仍旧是主要推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彭博数据显示,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2%,高于预期和前值(分别为上升1.9%和上升1.6%);4月调和CPI年率初值上升2%,高于预期和前值(分别为上升1.9%和上升1.5%);4月调和CPI月率初值与前月持平,好于预期(下降0.1%);4月CPI月率初值于前月持平,好于预期(下降0.1%)。

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4月CPI数据好于预期,部分是受度假和运输成本增加推动,意味着德国经济增长仍在继续,劳动力市场仍旧繁荣。

机构认为德国通胀将明显上升

本月早些时间,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等五家机构发布了联合报告,将对德国2017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从此前的1.4%上调至1.5%。并预计德国通胀水平将显著上升:德国的消费物价增速今年将从2016年的0.5%增至1.8%,2018年则将保持在1.7%的水平。

德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幅度超预期,德国消费者信心在即将进入5月之际,回升力度大于预期,因相信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正在朝好的方向迈进,同时通胀出现下降。

欧洲央行缩减QE规模

欧洲央行4月27日公布了利率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同时缩减了QE规模。自上次政策会议以来,欧元区经济出现了普遍好转。

自2014年初以来,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一直在0.6%-0.9%之间震荡。很明显,在2016年初,石油价格上涨,推动了通胀率的上升。油价上一波大涨大多发生在2016年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油价重心逐渐抬升。

德拉吉上周末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发布声明表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正在复苏,但欧元区的经济风险仍然偏下行,尽管通货紧缩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失,但通货膨胀基本没有显示出令人信服的上升态势。

欧洲央行长期以来使用的追踪欧元区通胀预期的指标——五年、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最近几周已有所下降,报在1.60%左右,低于欧洲央行接近2%的目标。但此次德国CPI数据意外达到欧银目标,料将助力欧银提前退出宽松。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