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自主创新让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凤凰涅槃

自主创新让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凤凰涅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11:18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巴航工业)总部工厂敞亮的交付大厅内,几位中国和巴西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架崭新的E195型飞机进行最后核查。再过几天,这架飞机就将加入天津航空公司的编队,服务于中国国内航线。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巴西圣若泽多斯坎波斯(CNFIN.COM/XINHUA08.COM)--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巴航工业)总部工厂敞亮的交付大厅内,几位中国和巴西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架崭新的E195型飞机进行最后核查。再过几天,这架飞机就将加入天津航空公司的编队,服务于中国国内航线。

天津航空公司向巴航工业订购飞机并非偶然之举。自1969年成立至今,由一家国有企业转型为国际性混合控股公司,巴航工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累计交付飞机超过8000架。如今,巴航工业是全球最大的120座级以下商用喷气飞机制造商,在世界支线飞机市场的占有率约为45%。

巴航工业总部位于小城圣若泽多斯坎波斯,距离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仅100公里。从原料加工车间、零配件分发车间、组装车间、喷漆车间再到最后调试车间,一个个巨大的厂房鳞次栉比,1.7万名员工在此负责研发、制造和售后一条龙服务,另有数千员工工作于中国、美国、葡萄牙和法国等地的零部件工厂和销售中心。

陪同记者调研的巴航工业公关部门负责人里卡多·桑托斯介绍说,巴航工业年产值已突破60亿美元,90%的销售额来自境外,其中支线客机贡献率为60%,公务机为30%。近年来,巴航工业在军用侦察飞机领域也开始声誉鹊起,已经与60多个国家的军方建立联系。当年法航客机在巴西附近海域坠毁,最后就是由巴航生产的军用侦察机采取声呐技术得以定位。

当年在巴西政府的推动下,巴航工业主要承担本国军、民用飞机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打造了一支素质高、门类全的技术人员队伍,成为巴西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进入20世纪90年代,由于市场定位出现偏差,公司严重亏损,濒临破产边缘。1994年,巴西政府决定将公司民营化,但在大的战略方面政府仍拥有最终决定权。之后,巴航工业凤凰涅槃,通过调整策略、引入国外战略合作伙伴,大幅提升支线客机和商务机市场占有率,企业发展进入新时期。

巴航工业的再次腾飞与自主创新密不可分。巴航工业拥有一支约4000人的工程师团队,2016年研发费用超过21亿雷亚尔(约合6.67亿美元),被巴西主流财经媒体《经济价值报》评为“巴西最重视创新公司”。

在巴航工业的研发车间,记者看到代表最新技术的一架E195-E2飞机已经组装完毕,即将进入测试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巴航工业成立50周年之际投入市场。桑托斯说,新机型投放市场前,要经过至少2000小时的试飞。

巴航工业的成功也来自完善的售后服务。在巴航工业客户服务中心内,技术人员监控着1000多架目前正在各国航空公司中服役飞机的实时状况,哪架飞机目前正在哪条航线上,哪架飞机需要在何时进行哪些方面的检修,监视屏上一目了然。客服部门负责人罗纳尔多介绍说,巴航工业的实时监控服务旨在未雨绸缪,为客户提前规划好飞机的保养维护事宜,以免影响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营。“一旦客户有需求,我们可以在4小时内做出回应,其中95%的故障当场就能解决,”他说。

巴航工业与中国市场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巴航工业就已在北京设立代表处,随后还曾在哈尔滨与中方组建合资工厂,生产ERJ145型支线客机。当时,该项目是中国航空制造业首次与国外先进商用飞机制造商以合资形式进行整机合作。如今,巴航工业拥有中国支线航空市场约80%的市场份额,仅天津航空公司一家就拥有60多架巴航工业的飞机。此外,巴航工业的公务机也已进入中国市场,著名影视演员成龙就购买了两架,并一度成为巴航工业的代言人。

桑托斯说:“中国几家重要的航空运营商都已成为我们的用户,我们也期盼中国能够成为巴航工业公务机的重要市场,巴航工业将努力为中国客户提供贴心服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