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闻背景:第30届东盟峰会举办地马尼拉

新闻背景:第30届东盟峰会举办地马尼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11:1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第30届东盟峰会将于4月26日至2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马尼拉(CNFIN.COM/XINHUA08.COM)--第30届东盟峰会将于4月26日至2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马尼拉坐落于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中部,面积约630平方公里,是菲律宾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菲律宾最重要的贸易港口和交通枢纽。

马尼拉毗邻马尼拉湾,帕西格河穿城而过,并在马尼拉湾入海。马尼拉湾以南有一块填海而成的区域,建有菲律宾文化中心、国际贸易展览中心、椰子宫等地标建筑。本届东盟峰会主会场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也坐落于此。这些现代化建筑和不远处西班牙王城旧址中的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等建筑构成独特的马尼拉城市景观。

1571年,西班牙殖民者占领马尼拉并将其定为殖民当局首府。1898年,美国取代西班牙统治菲律宾并扩大马尼拉城市规模。1942年,日本占据马尼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尼拉遭到严重破坏。1946年7月菲律宾独立后将马尼拉定为首都并开始重建。如今的大马尼拉地区,是一个包含16个城市和1个城镇的城市群,人口超过2000万,约占菲全国人口五分之一。

马尼拉是菲律宾的经济中心,集中了6万余家工商企业。根据菲律宾国家经济和发展署统计,2010年至2015年,马尼拉国内生产总值占菲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6%。

马尼拉是菲律宾的交通枢纽。位于马尼拉的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是菲律宾最大机场,承担菲律宾绝大多数国际航班起降任务,每年通过该机场的乘客超过3400万人次。位于马尼拉湾东侧的马尼拉港是菲律宾最重要的港口,常有菲律宾海军军舰和外国军舰停泊。

马尼拉是菲律宾的文化中心,菲律宾大学、德拉萨列大学、雅典耀大学等知名高校都坐落在这里。马尼拉还是一座具有浓郁热带风情的海滨城市,常年温度高于28摄氏度,市中心随处可见洁白如玉的菲律宾国花茉莉花、高大挺拔的椰树和苍翠的棕榈。

为确保本届东盟峰会顺利举行,菲律宾政府安排了4.1万名安保人员负责会场及周边安全保卫,并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特定空域禁飞等措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