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阿美天价估值料缩水5000亿美元

沙特阿美天价估值料缩水5000亿美元

汇通网2017年04月26日09:4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为沙特阿美上市进行筹备工作的官员们无法制定一个能够达到2万亿美元这一目标的估值模型。即便考虑到减税的影响,最高估值也只能达到1.5万亿美元。如果这一预测准确,将意味着沙特阿美的市值将比原来估计的少5000亿美元。

沙特阿美负责IPO的官员们担心,公司IPO价值恐怕难以超过1.5万亿美元。相比之下,领衔经济改革的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已经将沙特阿美估值设定在2万亿美元。

沙特阿美估值比政府之前预估至少低5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正在为沙特阿美上市进行筹备工作的官员们,无法制定一个能够达到这一目标的估值模型。即便考虑到减税的影响,最高估值也只能达到1.5万亿美元。

如果这一预测准确,将意味着沙特阿美的市值将比原来估计的少5000亿美元,这一数字略低于苹果的市值,略高于亚马逊与柰飞的市值总和。

沙特计划在明年的IPO中出售5%的股份,以来筹集数十亿美元用于其他行业的投资资金,从而减少该国对石油产业的严重依赖。

节衣缩食外加减税,估值也仅上升了2000亿美元

去年9月,沙特将各部门大臣的薪资削减了20%,并且按比例缩减了公务员的福利。这是该国政府雇员首次被减薪,也是自油价下跌后为节约资金采取的最严厉的措施之一。对此民众怨声载道。据悉,在沙特的全部就业人口中,约三分之二是政府雇员,从事石油相关产业。

路透此前报道称,接受其调查的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预计,沙特阿美的市值将在1万亿美元至1.5万亿美元之间。在沙特政府3月底宣布对沙特阿美大幅减税后,分析师预计这将使该公司的估值再增加1万亿美元。

据悉,沙特政府上月已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税率从先前的85%下调到了50%,接近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皇家荷兰壳牌的水平。不过,对沙特阿美的估值也仅从1.3万亿美元升至了1.5万亿美元。

华盛顿咨询公司总裁Nat Kern在报告中指出,他也对2万亿美元的估值持怀疑态度,因投资者往往会看低国有企业——其盈利受制于不可预测的政府政策。例如,就没办法保证沙特阿美税率将维持于50%。

政府仍对2万亿美元估值抱幻想,但上市不会推迟

虽然如此,但沙特政府官员反驳称,沙特阿美公司的高储备和低成本,使其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我们的盈利能力高于其他人,迄今为止的利润是巨大的”。

然而,一位熟悉IPO过程的知情人士透露,即使没有公布具体的财务信息,2万亿美元估值也似极为不可能,除非沙特阿美公司不交企业税或不付矿区土地使用费。

现在,沙特阿美公司内部和一些政府官员私下建议对这宗IPO进行重新评估,可能会降低其体量或者推迟上市。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穆罕默德王子和他的工作人员似不太可能这么做,“无论其估值如何,IPO都会发生”。

目前沙特阿美公司原油产出接近1000万桶/天,是埃克森美孚的两倍多,总价值高达3370亿美元。且该公司开采成本全世界最低,该国原油储量也高达约2600亿桶。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