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未来十年间德国人口老龄化可能吸走经济增长的养分

未来十年间德国人口老龄化可能吸走经济增长的养分

汇通网2017年04月25日09:3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德国央行周一(4月24日)在月度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间,德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很可能会吸走经济增长的养分,即使大量移民或也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该报告着眼于寻找至2025年欧洲经济增长的引擎。

德国央行周一(4月24日)在月度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间,德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很可能会吸走经济增长的养分,即使大量移民或也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该报告着眼于寻找至2025年欧洲经济增长的引擎。

研究人员预测,德国经济增长潜力可以维持更长的时间,但经济增速却会在未来10年间从当前的1.25%下降至0.75%。

人口变化应归咎于阻尼效应。德国央行预计,未来十年间,15至74岁的劳动力人口将下降约250万,这远超过了该行对这一时期将引进200万工作移民的假设。

德国央行表示,人口下降及劳动力人口老龄化,显然会拉低德国经济增长趋势。此外,人口结构变化也将会抑制资本积累和生产率增长速度。

虽然,德国联邦劳工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失业率数据一直表现靓丽,且3月失业率还降至了记录低位5.8%,失业人数降幅也在扩大,表明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仍将继续成为德国经济增长的基石。

此外,近期德国商业信心创2011年以来最强,表明该国经济势头将持续,甚至也显示出通胀压力有缓解迹象。据德国政府的最新预测,今年德国经济将增长1.4%,比去年增速低0.5个百分点;失业率将降至6%,为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值。

但是,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GDP季率增长0.4%,因政府支出增加,个人消费上升以及建筑业抵消了外贸出口的糟糕表现。德国联邦统计局还确认第四季GDP年率增长了1.2%,称当季出口增长1.8%,进口增3.1%,意味着对外贸易净额给GDP的贡献为负0.4个百分点。

结合德国央行研究报告与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来看,德国经济前景在近几年虽然向好,但人口老龄化与移民问题(移民或会引发社会动荡,但不引进移民则劳动力短缺)也不容忽视,故该国经济增长潜力下降或也不足为奇。

据汇通网了解,德国是经济极为发达的国家,以美元汇率计算的话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并为全球八大工业国之一。德国也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为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出口对德国经济有着重大影响。几十年来,德国贸易出口额高居世界第一,被誉为“出口冠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