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决赛”名单出炉 法国大选迈过“险滩”?

“决赛”名单出炉 法国大选迈过“险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4日14:10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内政部24日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3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投票中,“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得票领先,将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和勒庞进入第二轮选举在意料之中,从最新形势看,如不发生意外,马克龙最终胜出的可能性很大。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张曼

巴黎(CNFIN.COM/XINHUA08.COM)--法国内政部24日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3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投票中,“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得票领先,将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和勒庞进入第二轮选举在意料之中,从最新形势看,如不发生意外,马克龙最终胜出的可能性很大。

首轮结果不出所料

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参加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的11位候选人中,马克龙获得23.86%的有效选票,勒庞获得21.43%的有效选票。马克龙和勒庞在所有候选人中得票分列第一、第二,获得进入第二轮投票的资格。

尽管完全统计数据尚未揭晓,但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和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候选人梅朗雄等候选人已在公开讲话中承认败选,首轮投票大局已定。

法新社23日晚在报道中说,此次投票结果打破了法国传统政治格局,1958年以来右翼政党首次在第二轮选举中缺席,近半个世纪以来法国传统的右翼共和党及左派的社会党失去对法国大选的“主控权”。同时,勒庞进入第二轮选举也不再像2002年老勒庞的胜利那样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意外”。

法国智库“亚洲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利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马克龙和勒庞在首轮胜出的共同原因在于:法国当前正面临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复苏疲软乏力、恐怖袭击频发等多重难题,民众十分期待政坛新面孔和治理“新药方”。

梅利奥还认为,丑闻等特殊因素对选举的影响也不应被低估。记者注意到,菲永的民意支持率正是从今年1月份曝出“空饷门”事件后开始迅速下滑的。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指出,高举民粹主义旗帜的勒庞吸引了不少忠实“粉丝”,很多人以为,说话高调的民粹势力是在讲真话、讲实话,甚至有人认为应该给民粹势力执政的机会。这种社会心理推动勒庞选情走高。

选情可能“一边倒”

尽管首轮投票结果刚揭晓,但从法国政界立刻掀起的支持马克龙的声浪可以看出,马克龙的选情明显看好。

菲永和左翼社会党候选人阿蒙都在承认败选后公开呼吁选民支持马克龙。法国现任总理卡泽纳夫、前总理拉法兰也在当晚一致呼吁支持马克龙。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斯基纳斯当晚发推文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祝贺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他为接下来的选举继续努力。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也发推文说,默克尔祝马克龙在未来两周好运。

为何马克龙获得如此广泛的支持?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是坚定的“挺欧派”。他虽然因反对法国政坛左右壁垒分明的政治格局被媒体称为“反体制”人物,但他支持欧盟组织建设的主张同传统政党的主张一脉相承。在竞选提纲中,他明确提出,如当选总统将加强法德合作,继续推动欧洲一体化。从防务到经济,从数字经济到应对气候变化,他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欧盟和法国发展的措施。

而勒庞则认为,对法国来说,“欧盟是问题而非出路”。她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民族国家利益、经济爱国主义盛行的今天,欧盟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欧盟使法国失去独立地位,削弱了法国实力。她如果上台,第一项任务就是让法国政府重新审视与欧盟签订的条约。

法国《世界报》国际部副主任菲利普·里卡德日前表示,法国如果“脱欧”,对欧盟的影响将比英国“脱欧”严重得多。

马克龙仍须小心

法国民调机构益普索23日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将以62%对38%的得票率轻松击败勒庞。

梅利奥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马克龙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近乎板上钉钉”,但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还有15天,出现意外结局依然存在可能。

梅利奥列举了可能导致意外结局的因素,比如,接下来半个月内法国安全环境出现急剧恶化,或者马克龙和勒庞在电视辩论中的表现发生逆转,等等。他认为,虽然这些因素的影响可能比较小,但对于偶然性因素可能改变选举最终结果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舍尔法说,假如马克龙当选,由于他创立的“前进”运动诞生不足一年,在议会几乎没有根基,马克龙将面临在今年6月法国议会选举中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挑战,这将直接影响他能否顺利推行自己的执政主张。(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