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脸书披露通信研发新计划:意念打字 皮肤听声音

脸书披露通信研发新计划:意念打字 皮肤听声音

参考消息网2017年04月24日11: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法媒称,不用写字只需思考,利用皮肤来倾听:脸书19日披露了类似于传心术的未来通信计划。

法媒称,不用写字只需思考,利用皮肤来倾听:脸书19日披露了类似于传心术的未来通信计划。

据法新社4月19日报道,脸书公司的负责人之一雷吉娜·杜根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举行的年度F8开发者大会上说:“如果能够直接用大脑来打字呢?这听起来匪夷所思,但比想象中要更接近现实。”

报道称,她介绍了一个在大脑的语言中枢直接“阅读”思维、并将之转化成文字信息的计划,这个过程当中无需说话或者使用键盘。

脸书为此成立了一个包括6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团队,他们都是认知语言、大脑图像系统和神经假体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创造出一个系统,能够解码一个人想说的单词并以每分钟100个单词的速度即时传输至电脑上。这比目前在智能手机的触屏上敲出这些单词的速度快4倍。

报道称,杜根随后提到了另一项无声交流、“利用皮肤倾听”的未来主义计划:就像人耳将声音转化成频率并传输至大脑一样,这项计划准备直接传输这些频率,并让使用者的皮肤能够感受到。

这个计划让人想到科幻小说。然而,这只是目前科技企业希望让人类与电脑的互动变得更“自然”的趋势的一部分,只是现在增加了一种声音控制方式。

这个计划还属于“脑机接口技术”范畴,许多科学家已经从事这项工作多年:这些系统将设备与经过改进的软件结合起来,通常包含人工智能技术,以便解码脑波并将之“翻译”成指令,用途包括让人造器官活动或者让“植物人”具有沟通能力。

报道称,迄今为止进行的试验通常需要一些沉重的设备以及进行外科手术来在患者的大脑中植入电极或者芯片。

在今年2月份公布的一份临床报告中,加州斯坦福大学的一些研究人员就使用了这种方法,他们让三名脊髓受伤或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瘫痪人士通过虚拟键盘敲出了单词。植入他们大脑的电极记录下他们运动皮层发出的信号,并通过缆线传输至一台电脑上。

报道称,其中一名参与者成功地每分钟“写出”大约8个单词。这项研究的发起人之一克里希纳·谢诺伊当时就预测,从现在开始的5至10年内,将能够植入让患者可以全天候使用、无需医疗辅助的无线系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