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特写:法国大选投票站的“紧张和犹豫”

特写:法国大选投票站的“紧张和犹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4日08:10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23日,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此次选举对于法国和欧盟未来发展走向意义重大。在这一历史性时刻,新华社记者来到巴黎及外省的多个投票站。由于恐袭的阴霾和众多选民对国家现状的不满,紧张和犹豫的气氛笼罩着投票站。

新华社记者韩冰 陈益宸 甘春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23日,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此次选举对于法国和欧盟未来发展走向意义重大。在这一历史性时刻,新华社记者来到巴黎及外省的多个投票站。由于恐袭的阴霾和众多选民对国家现状的不满,紧张和犹豫的气氛笼罩着投票站。

当天早晨约7时半,巴黎17区第17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已全部就位。他们清点好选票、选民名册等物品,并严格按照法国选举法的规定布置好选票箱、等待线等设施。他们态度和气,工作起来却十分严肃。

“这可是总统选举。”一名50多岁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强调。

约7时50分,4名荷枪实弹的军人巡逻经过投票站。他们和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交流确认状况安全后,又往下一个投票站而去。据记者了解,在有主要总统候选人前往的投票站,除了军人巡逻之外,还有警察驻守。

23日当天,法国政府在全境部署5万多名警察、宪兵以及约7000名军人,以确保大选投票安全进行。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享受”如此安保待遇的总统选举并不多见,令人感受到仍处于“全国紧急状态”的法国反恐形势之严峻。

7时59分,距离投票站开放还有一分钟,已有两位选民来到门口准备投票。8时过后,前来投票的选民络绎不绝。

20多岁的银行职员夏洛特在投完票后告诉记者,她在进入投票站的那一刻还在犹豫到底给谁投票。“没有一个候选人的竞选方案令人完全满意,我的想法这几天变来变去,我自己都很烦恼”。

在此次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中,夏洛特不是唯一一个感到茫然的选民。据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学者迈达尼·舍尔法介绍,有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选民在此次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前举棋不定,增加了首轮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

“这次选举跟以前太不一样了,我母亲甚至告诉我,她今年会投'白票’。”夏洛特还对记者说。

所谓“白票”,是对前往投票站、但不支持任何候选人的行为的形象说法,实质上就是弃投。法国媒体此前曾报道说,此次总统选举的弃投率可能明显高于往届。这也折射出,随着法国近年来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复苏乏力、恐怖袭击频发,法国民众对于缺乏实际治理成效的政治制度日益失望。

不过,根据法国内政部23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天12时,本次选举投票率为28.54%,与上届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日同一时段的投票率基本持平。

“法国现在面临很多困难,我希望未来能看到一个团结的法国。”选民马尔蒂娜对记者说。

在法国北部小镇埃南-博蒙,选民亚历山大对记者感慨:“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听起来都很美妙。希望最终无论谁当选,都能够践行竞选承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