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融合的工业”向前进——2017年汉诺威工博会有何看点

“融合的工业”向前进——2017年汉诺威工博会有何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3日17:1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信息技术融合,工业机器人遇见人工智能,大数据催生全新商业模式,人们将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感知这些发展趋势。”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成员约亨·科克勒如是说。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汉诺威(CNFIN.COM / XINHUA08.COM)--“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信息技术融合,工业机器人遇见人工智能,大数据催生全新商业模式,人们将在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感知这些发展趋势。”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成员约亨·科克勒如是说。

创始于1947年的汉诺威工博会已走过70个年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展以及观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窗口。今年工博会将于4月24日至28日在德国中部城市汉诺威举行,以“融合的工业——创造价值”为主题,这是汉诺威工博会连续第五年将主题设定在“融合的工业”框架下。由此可见,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化等变革紧紧围绕一个“融”字,且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人工智能与人机结合是本届工博会的一大看点。科克勒表示,最新一代人机合作机器人编程简便,一些型号的机器人可以自主处理任务和解决问题,并将习得的方法传授给机器人伙伴。不仅如此,新一代机器人还能够在工业生产中与工人同步协作,甚至说同一种语言。

此外,将人工智能用于生产机器,利用超级计算机、云计算等使机器设备获得学习和自我优化能力,从而真正实现“预防性维修”,相关应用也将亮相本届工博会。

科克勒强调,汉诺威工博会特别注重展示以人为中心的创新成果,比如虚拟现实眼镜、机械化服装等。基于这些新应用,工人的劳动强度减轻。工人在生产中的角色发生转变,更多时候需要他们解决问题、作出决定和进行创新。

作为德国工业的主场,也是德国先进制造工程“工业4.0”的诞生地,本届汉诺威工博会将展示500余项“工业4.0”应用,较去年大幅增加。德国“工业4.0”平台也将在工博会期间举办发布会,介绍包括德国政府在内的各方推动“工业4.0”的最新进展。

在海外展商方面,中国展商数量及参展面积居首位。华为等一批中国企业将在本届工博会上展示新技术和应用。同时,本届展会还专门设立投资中国展区,并将举办中德智能制造论坛。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20多座中德工业城市代表将再度聚首汉诺威,力求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深化中德在先进制造领域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