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大选即将拉开帷幕 各种可能结果及市场影响前瞻

法国大选即将拉开帷幕 各种可能结果及市场影响前瞻

FX1682017年04月21日09:35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眼下距离本周日(4月23日)的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只有三天时间,而最新的民调显示,四位主要候选人之间的差距相当小,两位反欧盟候选人仍有较大概率会进入到5月7日的最终对决,若如此的话,则下周欧洲金融市场可能会遭遇巨震。

眼下距离本周日(4月23日)的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只有三天时间,而最新的民调显示,四位主要候选人之间的差距相当小,两位反欧盟候选人仍有较大概率会进入到5月7日的最终对决,若如此的话,则下周欧洲金融市场可能会遭遇巨震。

根据Harris Interactive-法国电视台周四(4月2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支持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了25%,而极右翼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维持在22%。共和党候选人菲永()下滑了一个百分点至19%,与极左翼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并列。此次民调在4月18日至4月20日期间访问了1,050人。

法国选民正在寻找一个领导人,以便在持续多年低于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和伊斯兰恐怖分子所发动的多次恐怖袭击导致民众舍弃建制派之后扭转国家的走向。来自社会党的现任总统奥朗德选择不寻求连任,因其支持率降至纪录低点,而他的政党所推举的候选人阿蒙支持率已经滑落到只有第五名。另一个传统政党推举的菲永正以法式撒切尔主义的口号进行竞选,并承诺将会对经济进行大力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周五(4月21)清晨4点左右,据路透援引警方人士称,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案件,已被封锁。这一枪击案件造成一名警察丧生,另有一名警察受伤。路透称,开枪射杀警察的人已被打死。

当前四名支持率领先的候选人都已经全力以赴进入首轮投票前最后时刻的竞选活动,以便争取抢到5月7日决战的资格。民调亦显示,无论勒庞在最终一轮面对谁的挑战,都将输掉选举。

周三晚在南部港口城市马赛的一次集会中,勒庞呼吁对建制派进行一场全国性的民主“起义”,并嘲弄马克龙,称他每当要作出决定时都会“感到头晕”。她并且加强了她的反移民和强化安全的立场。

勒庞还表示,若法国人民在她承诺要举行的公投中否决退出欧元区的动议,她不会将这一想法强加于他们。

同时,菲永也在周四出版的《费加罗报》上表示,“不管是反对伊斯兰还是其它所有议题,马克龙都是模糊的。你能感到他没有决心来有效对付这种他甚至还没有诊断出来的危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四强调了勒庞若胜选的风险。拉加德告诉CNBC电视台,这位反欧盟的极右翼候选人若赢得大选,“肯定会引发重大混乱和失控的风险”。她表示,欧洲一体化让“我们免受战争的恐惧,我们需要牢记这一点,即便是面对那些还不明白这点的年轻一代。”

事实上,当前市场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形是勒庞和另一位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的胜出。在本月早些时候,由于梅朗雄的支持率攀升,法国的债券收益率一度大涨,本周则趋于稳定。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对德国国债的利差周四缩窄,从上周的约75个基点缩小到67个基点。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Daniel Christen解释了这种意外结果将会带来的欧元危机。她称,“如果勒庞或梅郎雄成为下一任总统,市场将反应激烈。法国的国债利率可能随之飙升。我们认为,欧元也将在这种情况下下跌。与希腊危机不同,若法国退欧将对欧元造成切实的威胁。即使投资者认为这种场景不会太快到来,这两位候选人此前曾表露的对货币政策的观点也足以令投资者逃离欧元。”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瑞银(UBS)也警告勒庞获胜恐令市场重挫。美银指出,勒庞胜选可能导致欧洲Eurostoxx指数重挫13%-23%,瑞银则更加悲观,预计该指标恐暴跌35%。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可能结果及市场影响

假设在周日的第一轮投票中,11个候选人中没有明显的多数派获胜者出现,市场就需要了解所有可能的第二轮投票对阵,下周及之后的欧洲信贷市场潜在反应也会各不相同。

马克龙VS勒庞

马克龙和勒庞可能成为两位领跑者,果真如此,多数人预期马克龙将在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如果勒庞进入第二轮投票,可能足以引发下周信贷市场即刻的负面反应,因为市场会评估欧元解体的风险;关注itraxx欧洲和法国/德国5年期CDS价差。

不过,对马克龙最终胜出的假设应该会燃起更积极的风险资产偏好。马克龙的中间、企业友好、简化监管的立场料被视为有利于企业信贷的基本面。

梅朗雄VS勒庞

这可能会是第一轮投票最具爆炸性的结果;也意味着此次大选成为极左和极右两派之间的对决。可能触发最大程度的风险厌恶情绪,即负面的信贷利差反应、股市下挫、以及投资者纷纷买入德债避险。

花旗集团(Citigroup)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和法国选民对于5月7日勒庞对决梅朗雄这一‘噩梦般’情景感到担忧,这让他们只能在这两位反全球化、反欧盟和亲俄罗斯的候选人之间做出选择。”假如马克龙或者菲永赢得总统选举,则欧洲股市可能在年底之前反弹10%-20%。

其他人VS梅朗雄或勒庞(不包括马克龙)

这将被视为给极左派或极右派候选人最终当选创造出潜在更容易的路线,可能会触发短期波动和避险情绪(如梅朗雄对决勒庞的情形)。

当前,菲永仍然因滥用公共资金的指控而遭受波折,阿蒙在与梅朗雄的争夺中一直没法占上风。

四人平局

统计上看不太可能,但如果周日选举中,4个主要竞争对手的选票如此接近而无法产生两个明确的获胜者,那么即使马克龙勉强登上第二轮投票,勒庞和梅朗雄的强势表现,加上对马克龙能否最终成功组建政府的怀疑,可能会在未来一周内破坏风险偏好,并令信用利差承压。

City Index研究主管Kathleen Brook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假如第二轮投票在马克龙和菲永之间进行,这可能会被认为“对市场友好”,从而引发欧元、法国CAC 40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欧洲股市Eurostoxx指数反弹。

汇丰(HSBC)也指出,假如最终对决在马克龙和菲永之间进行,则欧元/美元可能反弹至1.12。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如果勒庞进不了第二轮投票,则欧元/美元可能上涨约5%至1.13。

不过,高盛策略师认为,鉴于民粹主义的崛起以及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欧元怀疑论浪潮,即便出现料是最有利于市场的结果,即马卡龙和菲永同时进入第二轮,欧元区分崩离析的可能性也不会降至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