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前首相:贸易协定难以捉摸 脱欧削弱英国影响力

英国前首相:贸易协定难以捉摸 脱欧削弱英国影响力

汇通网2017年04月20日17:0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前首相梅杰周四(4月20日)表示,新的贸易协定可能难以协商,脱欧会损害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梅杰是英国1990年到1997年的首相,以及保守党的领袖。

英国前首相梅杰(John Major)周四(4月20日)表示,新的贸易协定可能难以协商,脱欧会损害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梅杰是英国1990年到1997年的首相,以及保守党的领袖。

前首相梅杰担心脱欧打击英国经济

在新加坡召开的瑞士信贷全球大趋势会议上,梅杰表示,英国有强劲的政治和经济结构,所以他不同意脱欧会对英国经济造成灾害性后果的观点。他担心的是,脱欧会削弱英国的政治影响力。相比留在欧盟,英国的经济会因脱欧变得更差。 

梅杰是1991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谈判中的一位关键人物。这一条约是对《罗马条约》的修订,它为欧共体建立政治联盟和经济与货币联盟确立了目标与步骤,是欧洲联盟成立的基础。

他预期脱欧会使英国经济方面的缺点逐渐浮现,而不是立即就能感觉到。他不认为大量的银行会将业务搬离伦敦城,但认为他们会更倾向将新投资投向欧盟,而英国获得的新投资也许会少一点。 

贸易谈判将很快进行的预期不断上升,而梅杰对此也加大了批评。他表示,那些支持英国脱欧,反对欧盟的人曾承诺,脱欧谈判将非常容易,因为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向英国的平均出口量高于英国向欧盟的出口量。但是,这一粗糙数据掩盖了重大现实。英国将近一半的产品出口到欧洲,其他27个欧盟国家平均只有8%的产品出口到英国。毫无疑问,现在英国更迫切需要达成贸易协定。 

梅杰其他方面的担心

梅杰告诫决策者,要对脱欧谈判的时间框架和复杂性抱有现实的态度。他注意到,英国不仅丧失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该丧失了和欧盟进行双边贸易谈判的权利。该双边谈判旨在让欧盟和其他53个国家建立贸易关系。一旦英国离开欧盟,就会失去这些双边协议。当5亿欧洲人(包括英国在内)为自己的利益进行谈判的时候,6500万名英国人能否获得相同的协议,他对此表示高度怀疑。

梅杰还担心,英国脱欧将降低欧盟的影响力,欧盟在和中国及美国等其他超级大国竞争时尤为如此。他表示,一个联合起来的欧洲能作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力量存在,个别欧洲国家永远不能做到这点。 

脱欧可能引发英国经济发生动荡,梅杰还对其潜在的受害者表示了担心。他指出,如果英国脱离欧洲,受害最深的是欧洲和英国那些最不能保护自己的人。 

自去年6月公投后,英国的脱欧道路到目前为止还算比较平稳。英国去年6月决定脱欧后,英镑美元的汇率从公投前的1.50暴跌至1.1841(约三十二年低位)。 

英国是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而脱欧公投已经推高了英国的通胀率。分析师预期,脱欧还降低英国的消费者支出。此外,预期英国政府有必要增加支出,以接管目前欧盟控制的监管功能。由于英国经常账户出现赤字,这可能推高借贷成本。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将业务从英国移出,移入其他欧盟国家,以维持进入欧盟单一市场、自由流动、移民政策和减少关税的政策。

Algebris Investments最近估计,在离开欧盟之后,英国的GDP在未来7到8年可能缩减7.5%。相当于每周减少3亿英镑(3.7692亿美元)的GDP,在此期间总的GDP约为1750亿英镑。

本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表示“不情愿地”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进行大选,指责议会就脱欧问题出现分裂。特雷莎·梅的立场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因为她曾表示英国在2020年之前都不会进行大选。

目前民调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的大选中,英国保守党应该能获得更多的选票。一些评论家注意到,特雷莎·梅推行所谓的“硬脱欧”,其将伴随更多的合法性和更少的政治摩擦。  

3月29日,英国启动了“里斯本第五十条”,正式开始了脱欧进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多次强调,英国希望与欧盟达成“深度和特殊的伙伴关系”。然而,她也承认,未能达成该协议将意味着WTO贸易协议的逆转。

特雷莎·梅坚持一个立场,相比没有达成协议,她更希望能达成一个协议,哪怕是不太好的协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