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墨西哥贪官频落马 执政党反腐挽民心

墨西哥贪官频落马 执政党反腐挽民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16:4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中国国内反贪主题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之时,一场真实的反贪风暴也在墨西哥上演,涉嫌贪腐的韦拉克鲁斯州前州长哈维尔·杜阿尔特和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长托马斯·亚林顿不久前在国外落网。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墨西哥城(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国内反贪主题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之时,一场真实的反贪风暴也在墨西哥上演,涉嫌贪腐的韦拉克鲁斯州前州长哈维尔·杜阿尔特和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长托马斯·亚林顿不久前在国外落网。

两只“大老虎”接连被捉,释放出墨西哥政府打击腐败的强烈信号。墨政府欲通过强力反贪措施改善形象,挽回民心,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地方选举和2018年总统选举。

出逃官员双双落网

墨西哥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说,在危地马拉执法部门和国际刑警组织的配合下,畏罪潜逃的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前州长哈维尔·杜阿尔特当晚在危地马拉的一家酒店被捕。

杜阿尔特现年43岁,2010年至2016年任韦拉克鲁斯州州长。墨西哥当局经过调查发现,与杜阿尔特相关的非法资金高达数百万美元,他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十处豪宅、100多个银行账户。

墨警方去年10月以涉嫌洗钱和有组织犯罪为由对杜阿尔特发出逮捕令。截至落网时,他已潜逃6个月之久。

而就在杜阿尔特落网前的本月9日,意大利执法人员在意中北部城市佛罗伦萨抓获外逃的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前州长托马斯·亚林顿。

亚林顿除在墨西哥受到洗钱、诈骗、参与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等指控外,还被美国指认涉嫌收受毒品走私团伙数百万美元贿赂,并用这笔钱在美国购入房产。

政府掀起反贪风暴

对于上述两只“大老虎”的落网,墨西哥总统培尼亚17日表示,任何违反法律的人都要受到司法审判,这两次成功的抓捕行动释放出墨西哥政府“打击腐败的坚定而有力的信号”。

近年来,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丑闻在墨西哥不断发生。根据墨西哥竞争力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数据,腐败问题每年吞噬墨西哥5%的国内生产总值。

面对日益严峻的腐败形势,从2015年起,培尼亚政府开始将反腐列为优先议题。2016年7月,墨西哥开始实施有关建立全国反腐败体系和加大执政透明度的一揽子法案,要求公务员申报个人财产信息、规范公务员行为、赋予审计机构更多权力以调查联邦和州一级政府出资情况等。

在政党层面,墨西哥执政党革命制度党从2015年起加大了对高层腐败的惩罚力度,先后将杜阿尔特和亚林顿开除党籍,并暂停了金塔纳罗奥州前州长罗伯托·博尔赫的党籍。这都表明了革命制度党正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加大党内反腐力度。

在两名涉腐前州长被捕后,革命制度党发表声明说,该党支持检方工作,要求对杜阿尔特和亚林顿展开一切必要调查。

改善形象瞄准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名前州长的落网对革命制度党来说是利好消息,该党可以此回应此前有关培尼亚政府在缉捕出逃贪官方面不作为的批评。

2014年培尼亚妻子的豪宅丑闻曝光后,培尼亚的支持率一路下跌,加之墨西哥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等其他原因,培尼亚渐渐成为“弱势总统”。在2016年的州长选举中,执政的革命制度党也失去了奇瓦瓦州、金塔纳罗奥州和韦拉克鲁斯州州长的职位。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墨西哥中心秘书长谌园庭指出,革命制度党的失利表明了民众对培尼亚政府的不满,民众认为政府应对经济衰退、高层腐败等一系列问题负责。

今年6月,墨西哥州、纳亚里特州和科阿韦拉州将举行地方选举。明年,墨西哥还将举行6年一度的总统大选。从目前来看,革命制度党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反对党国家行动党的实力在攀升,新注册的国家复兴运动也来势凶猛。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说,培尼亚政府和执政党正力图通过包括强力打击腐败、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改善政府形象,力求在6月的地方选举以及明年的总统选举中扭转颓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