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债务攀升或引发新危机 美联储需谨慎缩表

IMF:债务攀升或引发新危机 美联储需谨慎缩表

核心提示:目前,美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创历史最高水平,约105%。由此,IMF官员表示美联储应采取预见性行动应对缩表(收缩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以避免投资者过于恐慌和市场出现巨大波动。

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美国公共债务显著上升;目前,美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创历史最高水平,约105%。由此,IMF官员表示美联储应采取预见性行动应对缩表(收缩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以避免投资者过于恐慌和市场出现巨大波动。

美国公共债务占GDP比重显著上升

周三(4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门主任加斯帕(VitorGaspar)阐述了一些关于全球财政政策状态的观点。

4月时,IMF上调了全球经济展望预期,这意味着许多国家将很有可能错失从超低利率中有所获益的扩大基建支出和其他财政活动的机会。加斯帕表示,显而易见,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展望进一步改善喜闻乐见;但Gaspar指出随着商业周期前景逐渐改善,利率有望进一步攀升,因此这两种因素的影响将相互抵消。

加斯帕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所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很有可能将对美国国家债务产生重大影响。

Gaspar解释称IMF分析指出,税收的减少和经济刺激计划产生的巨大开支,使得美国财政捉襟见肘、举步维艰;因此,财政刺激的一揽子计划应运而生。美国当下这一温和、亲周期的财政政策和公共债务与GDP比率显著增加紧密相关,许多国家都存在这一现象。

对于法国,加斯帕表示政府的第一要务应将重点放在公共支出上,以实现公共支出的“合理化”。法国的财政支出收益将很有可能相当可观。

总体而言,加斯帕指出IMF最近公布新财政政策的五项原则,即建议财政政策的反周期性、谨慎性、促进经济增长和包容性,并且拥有较强的税收支付能力。

美联储缩表行动应具预见性,避免市场大波动

同样是在周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管Tobias Adri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进行缩表时,美联储应具有可预见性,以避免投资者过于恐慌,而引发市场动荡。

Adrian表示美联储拥有额外的政策性工具(即缩表),并且这将在更长时间段内影响收益率。我们认为应以可预见性的方式使用这一政策性工具,这将难以引发市场波动。

美联储官员曾表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2008年底实施QE(量化宽松)后便开始大幅扩张,从万亿美元左右规模,一路扩张至4.5万亿美元,创近百年来新高;但从今年开始,美联储缩表已经呼之欲出。

正确的政策组合是市场稳定的关键

虽然IMF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举办的春季会议期间曾有所表示,Adrian坚称并不担心美联储的举措或全球金融的稳定性。然而,Adrian强调金融市场很有可能将产生波动。

Adrian补充表示当前市场正进行横盘整理,因为投资者正试图弄清楚美联储的下一步政策举措,但是如果美联储将采取重大举措的传闻甚嚣尘上,那么市场也将引发巨大震荡。

Adrian援引欧盟和美国的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作为潜在的市场担忧点。“我对此并不过分担心,但是当然总存在政策性失误,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也非常关注潜在可能性错误所影响的地狱范围。”

Adrian总结道,市场总体上仍然保持乐观态度,因此,政策组合的正确性对金融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