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亚行批准“量身定制”新采购框架

亚行批准“量身定制”新采购框架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20日10:5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日前表示,该行已批准新的采购框架,将缩短采购周期,并提高采购质量。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日前表示,该行已批准新的采购框架,将缩短采购周期,并提高采购质量。

主管行政和机构管理的亚行副行长德博拉·斯托克斯表示,“经过与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广泛磋商,新框架最终出炉,它见证了亚行资助项目的采购由‘一刀切’的方式转变为‘量身定制’。新框架重点关注质量和物有所值,它将更有效地支持发展中成员体的增长目标,如使用高级技术解决方案等。”

采购程序将基于更深入的市场评估,亚行也将采用基于风险的方法,更加重视大额复杂交易。新的投诉处理机制将有助于加强问责制。此外,亚行还将在其驻地代表处增设采购专家。

除了缩短亚行资助项目的总体采购时间和提高采购质量外,新框架还能满足为亚行客户提供先进且更清洁技术的需求。它将和其他措施共同发挥作用,将关注重点放在项目设计和规划上。对于多阶段招标的复杂采购,新方法使招标流程更灵活、更有活力。其规定将使亚行能够更好地帮助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使用代理采购系统也有助于为推广使用国家系统奠定基础。

据悉,亚行的新采购框架将面向2017年7月开始的新项目,分阶段推行实施。

2014年,在亚行《2020战略》的中期检查行动中,发起了采购方面的改革,希望改善亚行的运营效率和成效。亚行提出了包括采购行动计划在内的一些改革措施,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2013年到2016年,亚行项目合同授予额由68亿美元猛增至95亿美元,升幅达到近40%。但许多问题仍然存在,因此2016年,亚行成立了一些专门的工作组来进一步改善采购政策和程序。(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