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政府缘何叫停大众药房

巴西政府缘何叫停大众药房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20日10:5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在巴西,买药最近成了难事。特梅尔政府宣布叫停大众药房计划,从5月起,大众药房将不再获得联邦资金的支持。药品可以论片来卖、打折可以低至一折的大众药房即将停业。

在巴西,买药最近成了难事。特梅尔政府宣布叫停大众药房计划,从5月起,大众药房将不再获得联邦资金的支持。药品可以论片来卖、打折可以低至一折的大众药房即将停业。

巴西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去公立医院看病、吃药都不用花钱。但是,公立医院供应的药品种类有限,常常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很多患者不得不到药店花钱买药。

其实,巴西的药价并不低,民众的药费支出排在住房、食品和交通之后,是巴西人的第四大支出。于是2004年,巴西政府决定开办出售低价药品的大众药房。

大众药房不同于街头巷尾常见普通药店,它享受政府补贴,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在大众药房中,多达112种需要连续用药的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贫血等)所需药品均有折扣。不仅如此,大众药房里的药是可以拆盒零售的,这就更减轻了患者买药的经济负担。

巴西的大众药房对所有人开放,但因为价格低廉,排队的人自然也不少。高收入人群更多选择去那些不需要长时间排队,且药品种类更为丰富的普通药店买药。目前来大众药房购药的基本都是低收入人群,特别是那些患慢性病需要长期不间断服药的老年人。巴西卫生部曾称,巴西大众药房计划平均每个月服务一千万人,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在巴西的低收入人群中,大众药房的人气很高,也正因为此,在过去的10多年中,大众药房的成长速度很快。除了联邦政府办的大众药房外,巴西还有多个州政府也出资开办了大众药房,享受州政府补贴。

但是,随着新药品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的提高以及通货膨胀等诸多因素,药费在巴西政府医疗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上涨,社会负担不断加重。

有观点认为,大众药房这种模式本身是昂贵且低效的,政府花钱多,但是分配的药品却不多。目前,巴西共有516个大众药房,分别位于410个市。全国健康部长委员会数据显示,投入在大众药房项目上的9600万雷亚尔中,仅1300万是用来买药的,其他资金被投入到基础设施和人员花销上。此时提出关闭大众药房,联邦政府也明确表示,正是为了节约开支。关闭这些大众药房,每年能节省1亿雷亚尔。

不过,对于这个解释,巴西社会的质疑声不小。人民健康运动联盟的成员雨果·法顿认为,这个做法实际上是降低公共卫生服务的参与度,从而为私营部门牟利。

与民众更密切相关的问题是,大众药房关了,接下来要去哪里买药?如何吃得起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恐怕成为巴西低收入阶层头疼的问题。(陈晓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