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此次法国大选缘何堪称史上“最纠结”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此次法国大选缘何堪称史上“最纠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08:54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总统选举将于本月23日举行首轮投票。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大选堪称法国第五共和国建立以来局势“最纠结”的一次大选,“出现任何结果都有可能”。

专访:此次法国大选缘何堪称史上“最纠结”——访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总统选举将于本月23日举行首轮投票。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迈达尼·舍尔法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大选堪称法国第五共和国建立以来局势“最纠结”的一次大选,“出现任何结果都有可能”。

最新民调显示,民意支持率居前的主要候选人分别为“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创立者马克龙、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极左翼组织“不屈法国”创立者梅朗雄以及法国前总理、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50%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总统,否则得票率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得票多者胜。

舍尔法说,法国政坛基本格局已发生变化,由传统的“左右对决”变成“中间、极右、极左、右派四强赛”,各党派的角色也有所转化。而4位主要候选人民意支持率差距较小,最大差距仅约3个百分点,很难预测哪两位候选人得票率将居前。“在历史上,法国总统选举首轮局势早在3月中旬就已明朗,有望进入第二轮的两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

舍尔法说,目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选民仍举棋不定,大大增加了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法国选民投票出现一种趋势,他们投票不是为了支持谁,而是为了反对谁。也就是说,除了不投自己反对的候选人,其他候选人都可能投。这自然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另外,此次法国大选预计弃票率显著高于以往,这也增加预测选举结果的难度。目前仅有72%至77%的受访者称确定会去投票,而往届大选的投票率一般在78%至80%。

作为法国民粹主义势力的代表,玛丽娜·勒庞的民意支持率始终位居前两位。对此,舍尔法认为,法国传统政治精英逐渐失去信任,与民众的隔阂感明显增加。超过五分之四的法国人认为他们不关心民众,只关心自己。

在执政方面,传统的左右两党的成绩不被认可,普遍认为两党应为法国目前艰难的经济社会形势负责,不少选民认为可以让民粹主义势力来试一试。而菲永曝出“空饷门”之后,传统政党候选人的良好形象也受到打击。

舍尔法还指出,号称“反体制”的候选人之间实际上也有很大不同。比如马克龙和玛丽娜·勒庞,前者的视角是开放的,主张建设欧盟,做全球化的赢家;后者的视角是封闭的,主张从欧盟中退出以保护法国。两者的选民基础是截然不同的。(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