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官员:“缩表”未必会造成恐慌

美联储官员:“缩表”未必会造成恐慌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19日10: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费希尔17日表示,美联储未来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时造成恐慌和大范围市场动荡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认为,美联储逐步收缩货币政策的方向清晰,但面临减税和财政扩张等不确定性因素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费希尔17日表示,美联储未来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缩表”)时造成恐慌和大范围市场动荡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美联储的“缩表”进程正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不少分析均预计,美联储将于年内开启“缩表”大幕。美联储逐步收缩货币政策的方向清晰,但面临减税和财政扩张等不确定性因素。

费希尔17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美联储在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前对华尔街主要交易商和其他市场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要到2018年才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而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就适合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不过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却较为平淡。这意味着,当美联储开始收缩约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时,不太可能出现2013年5月份由于担心缩减购债而引起的恐慌和大范围市场动荡。

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意外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引发投资者恐慌和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在接下来一个月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近1个百分点,出现所谓的“缩减购债恐慌”。

费希尔表示,从“缩减购债恐慌”之后,美联储开始对更大范围的市场人士展开定期调查,以评估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费希尔指出,美联储拥有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季度经济预测摘要等多项工具来加强与市场沟通。他还表示,季度经济预测摘要中,美联储官员对于未来加息路径的预测只是美联储决策讨论的起点,要转化为实际利率决策仍需要大量分析和讨论,因而不宜过分看重和解读。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曾先后通过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压低长期利率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规模也从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

美联储于2015年年底进行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开始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根据美联储最新预测,今明两年将分别加息三次,2019年年底利率将上调至3%的长期中性利率水平。在不断释放出明确的加息信号之后,如何收缩资产负债表成为各方关注的新焦点。

美联储的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只要美国经济增长表现继续符合美联储预期,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适合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美联储主席耶伦11日发表讲话时表示,美联储将通过渐进式加息维持中性货币政策,美联储不能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等待太久。

虽然耶伦没有直接提及何时将开始“缩表”,但是市场却普遍预期美联储即将开启“缩表”的大幕。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最快在今年底、最晚在明年第二季度开始“缩表”进程,方式为减少国债再投资;而“缩表”预期正令市场的加息预期有所降温,认为美联储在开启“缩表”大幕的同时,今年仅会加息一次到两次,而非美联储明确表示的三次。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托克顿近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将于今年夏秋宣布收缩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并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付诸实施,美联储预计会逐步减少对到期证券本金的再投资。据他估计,美联储初期收缩资产负债表的效果与加息25个基点的效果相当。

目前,美联储逐步收缩货币政策的方向清晰无疑,但美国经济增势、就业市场形势、通胀水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财政政策等因素仍令具体路线面临众多不确定性。不少分析均认为,特朗普的减税和财政扩张政策将是影响美联储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17日表示,由于美国国会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努力遭受重挫,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时间表将会被推迟,但仍有望在今年内完成。分析人士认为,医改受挫预示着特朗普政府的税改力度可能会低于特朗普竞选时的承诺。(记者 王婧 高攀 江宇娟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